我院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手绘长卷主题团日活动暨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6:58  消息来源: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结合专业特色,融入“思政+艺术”的育人理念,5月11日,学院在沈阳校区、大连校区足球场举行了“青春为党献礼,共绘百年锦绣”——鲁迅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手绘长卷主题团日暨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立仪式。学院纪委书记马杰同志,大连校区管委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及青年学生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场青年学生面对鲜艳的中国共青团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当嘹亮的誓言响起,同学们内心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也被再次点燃。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我院青年学生骨干的领学作用,凸显我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主体性和生动性,学院拟定依托各教学单位成立15支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大连校区由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同志为宣讲团授旗,沈阳校区由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新同志授旗。宣讲团成员将定期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引导大学生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理论宣讲工作做出贡献。





学院纪委书记马杰为活动致辞。马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的相关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校师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政部门和院(系)教学单位有效联动,积极组织全院师生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活动中。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学院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马杰书记向宣讲团的师生们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满怀深情。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好党史宣讲,讲清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明白党的精神谱系,带头坚定信仰信念、忠诚担当。二要精心准备。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掌握百年党史的主流主线,精准掌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会议和重要人物,认真组织备课,互相请教、互相启发,深入思考、融会贯通。三要准确生动。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严谨准确把握宣讲内容,精准把握党史脉络,采取师生易于接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力求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四要务实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宣讲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理解能力,开展有针对性地专题备课,进一步拓宽学习视野、明确学习要求,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讲效果。五要锻造自身。通过走上讲台宣讲,进一步涵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领跑者、示范者。


之后,学院青年分别在沈阳校区、大连校区进行百米手绘长卷创作。本次手绘长卷根据各教学单位负责的绘制年代背景,由学生自发设计党史大事记画稿,由学院团委审核形成7大主题章节。主题包含红船建党、遵义会议、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等年代大事记,绘制内容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鲁艺学子用画笔表达对伟大的党指引中国发展建设的深情讴歌,两幅长卷完成历时近两小时,主题鲜明,色彩浓烈饱满,构成了鲁艺最美的青春画卷。



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学院将引领、号召学院青年学子,作为延安鲁艺精神的传承者和新时代鲁美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推动我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