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08:40  消息来源:

2021年5月12日下午,我院举行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何通海出席会议,纪委书记马杰主持会议。


会议主会场设在沈阳校区综合楼三楼报告厅,沈阳校区机关楼二楼大会议室、大连校区1号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



党委书记王慎十发表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年度例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明确目标,也是一次学风建设专题动员会,从教与学两端同时发力,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党风正、校风清、教风严、学风好”的良好生态。



王慎十书记指出,2020年我院学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抓基础、抓规范,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引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忠诚履职,学生工作队伍展现新作为;四是思想疏导,学生的心理健康取得新成果;五是融合思政,课程思政教育取得新进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院学生工作还存在学生管理的制度和体系仍未突破、学风建设反复性持续性有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高、学工队伍建设水平仍有待增强、学生活动的质量和品位有待提升等五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学生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要将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加以强调和落实,要以培养能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学生为着眼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让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扎扎实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学生工作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要抓手,要以日常管理作为学生教育工作的主体,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系,规范学生行为,倡导优良学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三是学生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2021年是学校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先机、开新局,建设“双一流”的发力之年。准确把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利用好学生工作这一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院“双一流”建设筑牢基础。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和“三全育人”制度的落实;二是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内涵式发展;三是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做好育人和服务工作;四是突出教育引导为主,把学生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和成才意识上;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范风险意识,着力提高化解安全隐患能力。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以学风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一是学风建设要与学院“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有机结合,整体推动。要将加强学风建设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结合,让学生在刻苦学习中养成科学精神,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行情操,在砥砺前行中培育优良学风。二是建立党政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学风建设机制,形成育人合力。要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辅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学风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制度,突出特色,打造具有鲁美特色的优良学风。把弘扬优良学风与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传承“鲁艺精神”和“专业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教育教学与科研创作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统一起来,让鲁艺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四是学风建设与本科教学改革相结合,建立淘汰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王慎十书记对全体学工干部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高站位,理论武装要与时俱进;二是坚持大格局,育人理念要守正创新;三是坚持见实效,工作作风要求真务实;四是坚持同方向,育人格局要稳步形成。全体教职员工要把学生工作放在学院发展的整体大背景下,要在全院真正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形成“人人皆教育之人,处处皆教育之地”、“十大育人体系”的一个工作大格局,形成与学生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


同时,王书记结合学院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几点工作意见和要求: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紧密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师生,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二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项目落地,各教学单位要紧抓落实、有力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系统安排、整体推进学院近期各项工作,特别是有关毕业生就业、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重要内容,将工作落实落细,保持干劲儿不松懈;四是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推进沈阳新校区工程复工做好准备;五是逐步理顺大连校区各类关系,配合相关部门解决遗留问题,推动大连校区发展建设;六是进一步完善、加强学院行政办公、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的科学化、有序化。



会上,副院长及云辉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发扬校训精神,打造具有鲁艺特色的优良学风;二是严格教学管理,增强教学实效,打造精品课程,强化创新能力培养;三是强化学业学术诚信建设,坚持学业学术不端“零容忍”;四是完善学业学术评价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营造互学互鉴、教学相长的良好学术氛围;五是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六是教育与管理并重,发挥榜样作用,培育优良学风;七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与学术氛围;八是发挥共青团组织、学生骨干带头作用,培养并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副院长何通海宣读了鲁迅美术学院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辅导员单项工作成就奖获奖名单以及《关于表彰2019—2020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学生工作处处长董立文和大连校区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同志分别就沈阳校区和大连校区2020年度学生工作进行总结。





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和单项成就奖颁奖



2019——2020年度学生先进个人代表和先进集体颁奖



最后,纪委书记马杰强调,各教学单位和部门要深刻领会王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与管理服务能力,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学业精良、体现学院特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