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九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育发展金石峰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未来影像年度峰会在大连校区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3:51  消息来源:


“论坛展赛汇集 八方宾客齐聚”——2021第九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育发展金石峰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未来影像年度峰会于2021年6月25-27日在大连校区圆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和高校代表二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这是我们共同探讨我国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学术盛会。


峰会值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之际,谨尊艺术与教育的根本任务,皆在立人和新文科背景下艺术教育之大会要旨,在于更新知见、涵养性灵, 打开身心视野、推动社会。峰会由第三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未来影像年度峰会、中国好创意大赛“中国创意挑战大赛”推介会暨辽宁省分赛区成立大会、新文科新艺科背景下中国高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以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数码艺术教育研讨会暨2021数码艺术专委会工作会议四个全国性学术会议组成。三天的会议紧张热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文科新艺科建设背景下,峰会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以积极推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己任,围绕三“新”(即:新的办学制度、新的评价体系、新的学科和专业布局)形成的高校新文科新艺科发展新格局、新气象和创新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讨。


全球性数字革命催生新媒介文化语境,随着5G信息时代的纵深发展以及AI时代的迅猛到来,人们的思维、理念、表达以及承载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强调“艺术”与“科学”的高度融合业已成为艺术类学科发展的最重要特征。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都触发了艺术和设计专业表达手段和语言的丰富。从艺术与科学互为关系的角度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研究,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是前所未有的,高校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和高地,责无旁贷地要肩负起传承、创新文化的重要作用。金石峰会迄今举行了九届,在适应发展新形势,加快新型产学研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大学生创业孵化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艺术类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文科人才探索未来发展之路起到了应有的贡献。










鲁迅美术学院联合国际动画协会(ASIFA-CHINA)、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辽宁省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辽宁美术家协会综合画种艺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大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动画)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志承(北京)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人美文艺创作院、辽宁水木传媒集团、大连城市美术馆作为承办单位携手共创此次盛会,视觉中国集团(VISUAL CHINA GROUP)作为首席战略合作机构给予峰会全方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