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青春为党献礼,共绘百年锦绣”——鲁迅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手绘长卷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09:08  消息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学院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与实效性,7月8日,我院在沈阳校区足球场举行了“青春为党献礼,共绘百年锦绣”——鲁迅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手绘长卷活动。来自学院10个教学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青年专业教师、青年学生共200人参与长卷创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沈阳音乐学院、沈阳体育学院领导参加活动。





本次长卷创作分为书法长卷、绘画长卷两部分。书法长卷由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王大公、青年教师仲良指导,10余名学生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语句。





绘画长卷由学院党委确定“10+1”主题,表现建党百年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并予以审核把关。10大主题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鞍钢宪法、改革开放、香港回归、2008年奥运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绘制内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突出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在振兴之路上的重要成就。“+1 ”主题为“展望”,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等为创作主体,表达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人民勇于追梦、不懈拼搏的宏伟蓝图和坚强决心。两幅长卷完成历时近三小时,主题鲜明,色彩饱满浓烈,鲁美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饱满深情和崇高敬意跃然纸上。各主题版块分别安排志愿者进行讲解,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兄弟院校领导阐释主题内涵、设计思路和创作心得。






在全省教育系统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本年度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品牌“思政+艺术”活动,我院书法、绘画长卷凝聚师生力量,发挥艺术特长,用纸笔讴歌百年峥嵘岁月,彰显了我院师生历史题材长卷创作的思想性与艺术水平,表达了新时代鲁美青年将肩负延安鲁艺精神传承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