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09:22  消息来源:

7月9日,我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并做中心发言。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参加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二级调研员梁红军列席指导。



王慎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永载史册,我们要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王慎十指出,百年大党的领导核心永立潮头,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


王慎十强调,百年大党的根本宗旨永志不忘,我们要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人民满意拥护是我们党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之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王慎十强调,百年大党的思想旗帜永远飘扬,我们要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真学促“深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理论品质的理解把握,确保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要坚持真信促“消化”,深刻感悟这一思想贯穿和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政治能力。要坚持真用促“转化”,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继续丰富发展。


王慎十强调,百年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永不磨灭,我们要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鲁美走过83年的风雨历程,之所以能够走得稳步踏实,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历史和时代潮流、突出艺术为人民,坚守艺术的大众化方向,满足人民对艺术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诠释对祖国的忠诚和报效。新的历史时期,全体鲁美人,特别是全体共产党员,要持之以恒继续坚守那份初心,牢记自身使命,不断书写鲁美人的新篇章。



王慎十要求,百年大党的接续奋斗永无止境,我们要更加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的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出的新任务;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各项工作;三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李象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百年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行动宣言。在新时代的鲁美,要始终坚守“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新时代文化的先导,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一是要打造成一所集合学术研究、展览陈列、公共美育教育的现代化美术馆,致力于当代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与社会各界分享时代文化。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建设,建设成鲁美学生学习的校园知识高地。三是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实现艺术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形成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发展体系。四是要形成具有鲁美突出特色的科研创作体系和服务社会的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体系,把鲁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和国内领先的艺术领域学术高地、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军、区域文化创新发展的引领者、面向东北亚开放决策与咨询的政府智库、行业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拔尖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 和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


及云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是铿锵有力的宣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教学、科研、创作各方面继续创造新的成果。在艺术创作上以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新时代精神状态,创作出优秀作品,描绘更加壮丽的画卷,奉献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时代;以永恒的艺术形式,表现最美人物、最动人故事、最壮丽场景;描绘江山如画、礼赞人生如歌,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艺术精神,熔铸家国情怀,这样才能使艺术创作向高峰攀登,艺术生命才能安身久长。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更好地引导、激励鲁美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不负时代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马杰指出,百年大党正青春,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定位和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正风肃纪,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传承党的革命精神,树牢纪检监察政治品格,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正风肃纪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何通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 历史。党从人民中来,植根于人民,依靠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为师生办实事上,用真功、下大力,把师生的事当自己的事,把师生的难题当自己 的难题,为师生办成事、办难事。目前对于全院师生来讲,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新校区复工建设问题。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已完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已全面开展,教学主体区施工招标即将发售。我们将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抢抓关键时间节点,尽早实现复工建设的目标。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难题。



会议要求,全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实际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增强政治自觉,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坚持统筹实施,组合推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学习形式,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讲话精神。二要掀起学习热潮。要按照覆盖全体、分类开展、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推进精神入脑入心。三要坚持联系实际。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沈阳、大连两校区同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