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2021秋季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7:58  消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秋季学期开学决策部署,配合我院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9月1日鲁迅美术学院正式启动秋季学期线上教学活动。在我院党委与院领导的周密部署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与各教学单位协同配合、多措并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序、高效、高质量、扎实推进,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我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已形成院级领导高度重视,督导员、巡视员与学生信息员的梯度督导体制,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全员努力之下,教学督导工作已覆盖到学院的每个基层教学单位。线上教学期间,各级督导员深入课堂,积极履职,与授课师生互动,携同广大任课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通过督导员的反馈结果来看,我院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功能模块以及雨课堂、ZOOM、腾讯会议、微信等多个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由于我院课程多以课堂实践类课程为主,为了满足线上授课的交流沟通与适时管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院教师集思广益,部分教师增设了随机提问、发放问卷、抢答等课堂活动环节。使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多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之下、顺利的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



[图1] 督导员姜晓梅老师督导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杨帆老师《建筑与景观设计》


[图2]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石蕊老师督导工艺美术系孙洪焱老师《设计基础一(平面与色彩构成)》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之后,9月7日,伴随着学生返校,我院的本科教学活动全部由线上转为线下教学,教学督导工作也随之由线上督导转为线下督查。督导员与巡视员又全身投入到线下的巡查工作,工作热情一如既往,认真查课巡视,完成规定任务,及时交流反馈教学情况,在学院教室和操场都会看到专职督导员与兼职督导员辛勤忙碌的身影,教学督导工作平稳运行。


[图3] 督导员孔凡平老师督导中国画学院郝国馨老师的课程


[图4] 督导员吕琪顺老师督导绘画艺术学院陈延辉老师的课程


[图5] 督导员孔磊老师督导雕塑系沙泉老师的课程


[图6] 督导员田喜庆老师督导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李一弓和李嵘老师的课程


[图7] 督导员王亚非老师督导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陈滨老师的课程


[图8]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到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院杨帆老师的课堂中


根据开学两周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工作的反馈结果来看,各教学单位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充足、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教学保障措施到位。师生的课堂状态良好,教师授课精神饱满、知识讲解清晰、课堂管理严格,师生互动热烈,线上、线下课堂的到课率均较高,教学秩序井然。


为了保证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课程的全员覆盖,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通过遴选增补原基础部退休教师孔磊老师为专职督导委员。为了使新遴选的督导员能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适应工作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对孔磊老师进行了教学督导岗前培训,内容包括督导制度、行为规范、任务要求等相关内容,为其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图9]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新增的专职督导员孔磊老师讲解督导工作规则


教学督导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保证学院教学有序开展,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师生的满意度,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会坚定执行学院领导制定的方针政策,尽职尽责,积极反馈,配合学院工作,为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