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09:07  消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辽委教通〔2021〕56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开学返校安全有序。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9月2日,我院沈阳校区和大连校区分别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沈阳校区应急演练,副院长赵璐出席大连校区应急演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应急演练。




学院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此次演练,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推演各环节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流程,精心部署演练工作,把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与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紧密结合,抓好统筹协调,确保不漏项、不漏人。

根据《鲁迅美术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突发应急工作方案》,此次演练涵盖学生返校入门检查、报到、核酸检测、卫生所、寝室、食堂就餐、洗浴、课堂等关键环节,现场演练了学校入校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应急处置过程,各环节工作人员按场景、按流程、按角色实战演练,演练分工明确、协调有序、注重细节把控,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成效,增强了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检验和提升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战能力。


演练场景1 学院大门学生入校


在学生返校入门场景演练中,校门口分别设置“测温区”“临时留观区”,逐项演练了学生返校入门过程中涉及到的排队引导、核验身份、核酸阴性证明及“辽事通健康通行码”“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查验、消毒测温、信息登记等环节。在校门前安排属地派出所民警及交警同志协助治安,组织学生有序进入校区。如果在进入校园期间发现有学生的体温超过37.3℃,将立即引导到设立在校门外的临时留观区,确保筑牢学生入校的第一道健康安全防线。




演练场景2 学生到教学单位报到


学生凭《返校证明》和学生证或身份证由学院西门进入校园后,到操场所在的院系报到,并递交《返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调查表》,表内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返前行动轨迹、是否有聚集情况发生、是否有发热、返校当日的行动轨迹等信息,并由本人承诺所有信息为真实准确。由院系在学生证上注册,沈阳走读及校外租房的学生返校报到后,需持所在院系开具的校外住宿证明出示给门卫方能出入校园。



演练场景3 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发热应急


学院对省外学生在入校报到后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在学生核酸检测现场的发热应急处置环节,物业发展中心卫生所、学生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等部门严格按照流程紧密配合,对出现体温异常学生按流程、及时进行健康监测、临时隔离、转运等环节的现场处置,每个报告流程顺畅无误。





演练场景4学生错时就餐


学生食堂出入口安排消毒和体温检测程序,并做好出入标识。根据返校学生的数量做好备餐,设置5个取餐区域,每个区域菜品一致,减少二次排队和人员聚集。对返校学生采取错时、错峰就餐制,每批次时间间隔20分钟。食堂就餐人员提倡自带餐具、打包带走,取餐时需间隔1米的距离。


演练场景5 学生错峰洗浴


学院男女浴池实行错峰洗浴,每次洗浴时间为半小时,在进入浴池前需配合管理人员测量体温。洗浴采取预约登记制,学生需在“洗浴预约登记”处留下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预约同时告知学生相应的洗浴时间,避免学生长时间排队和聚集。


演练场景6 学生教学安排


上课前,任课教师进行开窗通风,时间在十分钟以上。上课期间,学生不得随意调整座位,下课时,学生按照距离教室出口顺序远近依次离开教室。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后,学生精神状态不佳、咳嗽、发烧等情况,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学生带至隔离教室,同时联系卫生所采取测温、隔离等必要措施,并将情况上报至学院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在演练中注重细节把控,确保课堂内疫情防控举措到位,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方案规定流程进行,对各个场景和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全仿真模拟。各部门紧密配合、听从指挥、规范操作,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分工明确、迅速反应,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党委书记王慎十对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开学准备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结合本次应急演练,继续完善应急演练方案,细化应急环节,将应急演练抓实、落细,进一步统筹做好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院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安心的学习工作环境。


副院长何通海肯定了本次演练工作,准备充分,推演细致,全体参与人员全情投入,严肃认真,展现了教职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但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继续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应急预案,力争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和新生开学各项工作。


本次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学院沈阳校区和大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战能力。演练中,参演人员闻令而动,配合密切,环节承接到位,流程规范有序,演练运行通畅,对秋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操作和示范,达到了以练为战的预期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帮助师生员工全面了解、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流程,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运转和校园安全稳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