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09:03  消息来源: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9月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赵璐参加学习。



会上,副院长赵璐和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房贵新作为中心发言人分别就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赵璐从“《教育法》修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和“修正条款主旨明确、重点凸显”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地阐述了自己对相关材料的学习体会。她强调,要将《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教学和科研成果的转化。一要聚焦多元化和过程化,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实用性。二要多措并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三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四要通过加大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推动转型发展,以文化艺术带动经济繁荣。



房贵新在发言中指出,修订《教育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成果,对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教育法》,一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体现人才培养的高度和亮度。二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艺术教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直击社会现场, 推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党委书记王慎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修订《教育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教育工作进入全面依法治教的新阶段,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王慎十强调,新修订的《教育法》在指导思想上,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办学方向上,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根本宗旨上,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人才培养途径上,明确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指明了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在教育工作目标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培养目标上,明确把“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


王慎十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教育法》,深刻领会此次教育法的修订对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战略地位的最新定位;要严格落实教育法,将教育法作为保障教育发展的制度规范,落实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等各项政策、规章、制度的文件中去,树牢依法治校理念,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必须坚持和贯彻高等教育的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流的标准和意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鲁美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尊重学者、更加关爱学生、更加追求卓越。三要奋力开启具有特色一流高等艺术学府建设新征程,要更加关爱学生,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涵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内涵式发展,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学院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