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秋季开学全体中层干部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0:46  消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学院年度重点工作。8月30日,学院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李象群主持,党委书记王慎十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两方面内容做重要讲话,要求全院中层干部要迅速收心、提振精神、谋划工作。




首先王慎十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做出工作部署。王书记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秋季开学的工作方案。疫情常态化防控是我们将面临的一个基本状态,而且,随着病毒的变异,还会有很多以前没有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做好的,就是要细化疫情防控方案,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完善防疫条件,抓好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检查,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

第二,要明确责任,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一要压实领导责任。院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和调度好分管部门、院系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都要落实落小落细。二要压实职能部门直接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把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配合协作,做到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白、无断点,没有死角。三要压实二级院系主体责任。各二级院系党组织、各学院要坚决服从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位院长(主任)、书记是疫情防控的主要责任人,要结合单位实际,做好风险排查,利用学生返校前这一段时间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四要压实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学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学生的防控效果直接关系学校防控的成败。辅导员在学校里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一支队伍,大家在疫情防控中要坚持讲政治、守纪律,从大局着眼思考问题。学校党委要求大家要强化责任意识,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向,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要使我们学校的每一项防控措施、每一个防控要求都能准确地传达到学生。这个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

第三,要突出重点,做好防控。当前疫情防控有三个工作重点:一是学生返校,二是疫苗接种,三是重点管控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对学生返校入学,要按照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精准到位,做全做好做细返校前各项工作准备。在疫苗接种方面,要确保师生应接尽接。重点管控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及时将开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提前与新生建立联系,与暂缓返校师生员工保持“一 对一”联系,充分做好沟通告知解释工作,取得理解和配合。做好重点管控地区不能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第四,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这学期,按照要求学生返校后要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员工出市要经过审批。非必要不出省,确实需要,更要严格审批。对学校各个楼宇建筑、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环境等要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坚决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要强化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要把疫情防控常识、心理健康教育等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思政课和心理健康课,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强化家校联动疏导排解,做细疏导工作,早发现早采取可行性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抓好卫生管理。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意识,加强传染病知识和消毒知识技能宣传和培训,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组,要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对因工作疏忽、责任落实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王书记对学院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王书记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是全省十三届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我校高质量发展之年,如何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他从十个方面统筹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阐发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要求,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重要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壮观的政治宣传教育课。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认真学习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学习,明确把学习《条例》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补短板、强内涵、促发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条例》结果体现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上,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必须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制度要完善、教育要有效、监管要到位,程序要规范合法。

第三,扎实做好新校区复工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校区建设复工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下定决心,集中力量,勇于担当,抓住政策利好期和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老校区土地出让和新校区复工建设。新校区复工建设工作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我们将在此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快速推进新校区续建工作,力争实现2023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的目标。

第四,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化学科群建设,突出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学科群和学科体系。二是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五大指标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双一流工作的协同机制。三是强化双一流调度工作,持续推进已立项项目。持续推进抓好国家级、省级黄大年教学团队申报准备工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准备工作。整合资源,以高级别项目为带动,实现成果升级。

第五,继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一是持续加强专业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步伐。二是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构建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流课程”。三是加强教材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四是强力推进教考分离和完全学分制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五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第六,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师资力量,为学院改革发展提高人才支撑。加强学院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评审制度,稳步推进职称评审工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与师资结构。引育并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多措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七,整合资源,加大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提升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水平。一是重点加强“辽宁文化创意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二是全面开展“辽宁文化艺术新型智库”的建设工作。



第八,坚持“五育”并举,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并把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之间的规律性联系,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着力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追求“五育”协同效应的最大化,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体育、劳育工作。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研究考虑现行的体育课考试标准、内容和测试办法进行改革,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成绩纳入体育课考核,提高评分标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抓紧形成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具体工作方案。从本学年开始,学院将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探索和建立与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相适应的劳动教育模式。

第九,加强大连校区基本建设,完善功能,满足需要。一是持续做好鲁艺国际时态空间项目二期建设。二是逐步启动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加快处理创意产业大厦等问题步伐,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第十,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会要把党委、领导班子对广大教职员工的关心落实到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身心活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图书馆要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拓宽视野,增加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美术馆要充分发挥数字展览的作用,为师生服务,为大众服务;艺术工程总公司要深化改革,加快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各部门都要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要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一是政治安全,包括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安全、宗教渗透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常规性安全,包括不发生恶性事件、校园安全、周边环境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反欺诈安全、学生心理安全。

王慎十书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拼搏进取、努力向前,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院长李象群要求大家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王书记的讲话精神。突出重点做好防控,明确责任,层层压实,决不能等、靠、观望。工作落实不到位,将严肃追责。重点工作要统筹推进,取得双胜利。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研究,谋划好,实施好。强化落地见效,增强执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