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1:03  消息来源:


2021年9月25日,2021“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主办,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承办,东北环境设计交流平台协办。展览以“美术 艺术 科学 技术”为主题,意在引导参展院校师生团体探究如何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互融合,达成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览共收到全国69所艺术院校及综合类院校选送的200余件作品,其中74件作品通过初评入围展览。由于受疫情影响,共有53件作品的代表队来到研究院进行现场搭建,15件作品参与线上评选。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少有的众多院校参与,并与产业研究院联动的一次大型创作活动。展览于25日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启动搭建,经历了8个小时的现场搭建,各代表队的构筑作品相继完成。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根据中国美协展览评审规则,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依据科学、客观、严格的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匠心构筑作品10件,创新创意作品10件,入围作品54件。



在闭幕式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美协环境艺委会专家学者、主办单位特邀嘉宾、各参展院校代表及志愿者数百人参加了闭幕晚会,中国美协环境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马克辛教授,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旺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在各参展团队进行现场搭建的同时,还同步召开了“空间艺术与设计思维”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为本次大展的主办方之一,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鼓励师生踊跃参加。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组建了十余支代表队,经历了3个月的创作与推敲,在学期和假期中组织了多次线下线上辅导与汇报,其中《机械动态仿生》和《且听风吟》两组作品在初选中成功晋级。最终,在现场搭建中,鲁美师生们发扬了鲁艺人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实干精神,两组作品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均获得本次大展的最高荣誉——匠心构筑作品。本次大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是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实验以及课程的实践性转化的又一次展现,也进一步推进了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为鲁迅美术学院争得了荣誉。















作品名称:机械动态仿生






  荣获匠心构筑作品荣誉

指导教师:张强










● 作品的主题围绕“数字与生态仿生”为中心,采用Grasshopper参数化设计与多维交互推动传统构造的现代化转变。设计采用双螺旋仿生为骨架与松果叶片仿生系为表皮统相结合构造出的一体化结构。龙骨以海螺为参照参照通过参数化设计与数字化计算在保留海螺黄金分割比优美曲线的同时简化生成大小双螺旋包裹结构,横纵向空间的曲线变化构造出整体的节奏感使得曲面三维形态变化丰富。表皮则通过轻型机械化装置,结合环保材料仿生松果叶片受环境影响的开合状态通过控制交互系统来控制叶片的开合和灯光流动规律以营造“荧光海滩”极具海洋文化和生物特色的奇幻自然诗意。采用太阳能(p-n半导体光伏电板材料)来完成器械运作在最大程度上进行减耗提高环保性。艺术与科技紧密结合,将传统的自然曲线美与多感官交互设计融为一体营造出独特的视听体验与互动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且听风吟

荣获匠心构筑作品荣誉


指导教师:张旺 王蓉


● 作品名称来源于村上春树的小说,“且”是除了视觉欣赏“而且”也有听觉享受的表达。作品采用Rhino参数化建模,将纸板与不锈钢细柱悬吊呈现,使作品捕捉风的声音,描绘曲线的韵律,从而达到整体的美感。空间设计中采用虚与实、轻与重、固定与流动的形式语言,用悬挂的设计手法塑造出作品的无“重力”感,在材料属性与作品形态上形成了较大反差,使作品新奇而诱人。表达出在当下城市飞速发展中时间与空间的碰撞;历史与未来的碰撞;物质世界与精神维度的碰撞,希望人类社会在发展的同时,也能慢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EW T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