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华,强国有我——鲁美师生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 13:21  消息来源:

亟拯斯民于水火

切扶大厦之将倾




孙中山先生

孙家彬

1983年

铜像

立于沈阳中山公园



1911年夏天,湘、鄂、粤、川等省爆发保路运动,运动在四川省尤其激烈。9月25日,荣县独立,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政权,把保路运动推向高潮。

undefined

保路运动 李晨  2011年   纸本素描


1911年10月10日,

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发出的枪响,

划破了武昌城的天空,

一夜激战,

革命军占领武昌全城,

武昌起义胜利。


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

五千多年的帝制,

就此终结,

为未来中国一百多年的波澜壮阔写下第一笔......


武昌城头的枪声,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undefined

黄花岗起义 李晨  2011年   纸本素描



自1895年的广州起义、1900年的惠州起义、1907年的黄冈起义、1910年的广州新军起义、1911年4月27日的黄花冈起义等,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共领导了10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唤醒了中国人民,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

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981年,鲁迅美术学院


紀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undefined


双青松竹图

纸本设色

款识 紀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鍾質夫季觀之朱鳴岡合作并題

钤印 鍾質夫(白文) 觀之(朱文) 鳴岡(白文)

创作时间 1981年




1981年,“鲁美四老”中季观之先生、钟质夫先生,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奠基人朱鸣冈先生合作完成《双青松竹图》,以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此图纸本设色写意画松、竹、石。作品中主体松石溪水为季观之先生所绘,松树依石傍水而立,山石层次丰满,溪水潺潺清流。先生以极精深的笔力挥洒松树,布局雄厚奇崛, 以坚忍顽强之气力,屹立挺拔于石上,树干挺俊雄强,松枝舒展张扬,墨色淋漓苍润。钟质夫先生绘松后绿竹,竹叶勾写洒脱随性,以赭石、石绿染竹叶,色泽苍翠雅致,潇潇两丛翠竹与松石、溪水呼应得当。左下方竹石为朱鸣冈先生补画,浓墨用笔,笔法厚重沉稳,布局于松枝之下,与画面融为一体。

整幅画松有势、水有源,法备气至,洒脱隽爽,有青松不倒、义薄云天之势,深具革命寓意和民族气概。



undefined




2011年,鲁迅美术学院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邮政发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武昌起义 李晨  2011年   纪念邮票


undefined

推翻帝制 李晨  2011年   纪念邮票


undefined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  李晨  2011年 小型张



2011年12月中旬,视觉传达学院李晨教授正式接到了《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的设计通知和具体要求,这是他继《中医药堂》特种邮票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三)》纪念邮票的设计和创作后第三套邮票的创作。

恰逢辛亥百年,如何在经典之后再出力作,李晨教授深知这个使命光荣而神圣。他全面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并认真地分析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邮票的历史。初步确立了以广州黄花岗起义、四川保路运动、武昌起义、推翻帝制这些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和辛亥革命纪念碑、孙中山像等为内容来进行创作。

从翻阅大量的历史图册、老照片,以及一些从国外回流的照片资料入手,李晨教授查阅了一些记录起义主要领导人生平和重要事迹的文献,进一步了解了辛亥革命的详细过程和具体场景,考证了武昌起义新军的服装、枪炮、子弹匣、广州黄花岗起义的枪和手雷以及起义各阶层人物的装束;在绘画形式上是以几个标志性事件为主题,形成每枚邮票的独立画面,合在一起又能呈现出一幅全景画场面,再现了武装起义的全过程;风格上还是延续以素描手法来表现。通过一步步从想法到行动上的准备,李晨教授确立了对创作这组邮票的总体构思,这同时也表现了他作为当代写实画家对于一个新的选题的严谨态度和有条不紊。




undefined

武昌起义 李晨  2011年  纸本素描

undefined

推翻帝制 李晨  2011年   纸本素描




在创作“武昌起义”时,李晨教授选择了驻守武昌城外的革命党人举火为号,发动起义,并向楚望台集结作为场景。人物以群像方式呈现,体现革命党人万众一心燃起燎原烈火,吹响了共和国诞生的号角,推翻腐朽的清王,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决心与斗志。

“推翻帝制”这幅画的构图以辛亥革命的几位主要代表人物为核心,后面排列着拥护这场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各阶层民众。李晨教授在这幅画的构图安排上打破了绘画的常规,采取了所列人物不分高低的形式,体现了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点深入人心,不同阶层的人民受到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对自由、平等、博爱有着共同的追求;象征着辛亥革命所倡导的新的价值观念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接受。在确定了人物及场景后,下一步就是将人物及场景与主要标志性建筑物相结合,最后形成邮票的完整画面。




undefined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  李晨  2011年 纸本素描




“孙中山像”小型张的设计构思过程让李晨教授颇费了一番功夫。他最终以将一代伟人的光辉形象与其毕生为此鞠躬尽瘁的革命事业的完美结合为角度作为在大师靳尚谊先生之后再次创作孙中山形象的突破。首先,他选择了孙中山先生着西式服装,人物造型设计为孙中山执书卷像,寓意为辛亥革命为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准备了不可缺少的条件。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旗帜下的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在思想领域的继续和深入。小型张背景的构图完成得很顺利,基本思路围绕着孙中山作为一代元首在中国未来发展上的构想。在设计小型张的背景构图中以现代的三峡水电站、铁路和港口,烘托了一代伟人高瞻远瞩的雄才大略。

在最后设计邮戳中以武昌起义浮雕转化而成的线图作为邮戳图案。武昌起义浮雕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浮雕中的一部分,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傅天仇的作品。这次用在邮戳上可以说是对经典大作的翻拍。这组雕像作品庄严地定格了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们不朽的形象,成为传世经典。

李晨教授说:选择用这种方式,致敬经典!




2021年,鲁迅美术学院


undefined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

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