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艺术家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12  消息来源:

2021年10月14日,鲁迅美术学院老艺术家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美术馆举行。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艺术家刘树仪先生、和兰石先生、刘宏伟先生,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马克辛教授,大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许可女士,沈阳大东区文保协会邵志刚先生,离退休工作处李庆东处长出席了捐赠仪式。此次捐赠由离退休工作处发起,图书馆接受捐赠并收藏艺术家们的作品。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庄革发馆长主持。



在“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与“共筑小康社会,喜迎建党百年”离退休教职工美术作品展览中,老艺术家们将作品捐赠给学院。这是继50年代大批老一辈鲁艺先生们捐赠以来,又一次涌现出的捐赠高潮。三位先生以鲁艺精神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以大爱育后人的精神,将多年珍藏的各自的教学讲义、教案、教学示范画稿、专业艺术作品等千余件,无偿捐赠给学院。艺术家们不仅在艺术作品上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的艺术品德也在时时刻刻感染着我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捐赠仪式上,及云辉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三位先生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表示,老先生们将自己毕生的心血托付给学校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老一辈艺术家们呕心沥血、坚苦卓绝地对待艺术、对待教学的作风,以及对待鲁美的挚爱震撼人心。他们治学态度严谨,默默耕耘,心系学生,一堂课、一个讲座,一次辅导,都会下很大的功夫,自己深有体会。这是老先生们对鲁美的大爱,是鲁艺精神的传承,也是老一辈艺术家给鲁美师生做出的榜样,值得大力弘扬和积极传承。他叮嘱图书馆一定要将这些珍贵的作品保存好、利用好,它们将对鲁美文脉的积淀和学生的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最后,他祝愿全院老同志重阳节快乐。





及云辉副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为捐赠的老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老艺术家们十分激动,他们说鲁美就是自己的家,希望能够将自己所学留给学校,作为对母校的一点回报,也许我们的作品可能过时,存在不足,但它们从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意义,能够鼓舞鲁美后来的学子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再创辉煌。马克辛教授作为嘉宾发言,他作为鲁美发展的亲力者,预祝鲁美越来越好,也祝愿图书馆为鲁美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老艺术家们这些艺术作品和教育文献具有十分珍贵的价值,这不仅是他们专业水准的呈现和艺术精神的反映,更凝聚着他们一辈子的心血。他们这种坚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以及对母校沉甸甸的爱,为当代青年学子树立了无声的榜样,值得每一位鲁美师生学习和传承。这些艺术作品及教学成果也将为学院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更推进了学院的典藏建设,在未来教学、科研创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书馆将对所接收的作品进行妥善收藏、保管和维护,认真做好捐赠作品的研究、展示和推广工作,努力提高捐赠作品利用率,滋养一批批鲁美后来的学子,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为把鲁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为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热带幽兰 刘树仪 绒贴壁饰 2021年


金达莱 刘树仪 色粉画 1985年


唐代铜镜纹饰 和兰石 手绘图案 20世纪60年代


春秋漆器纹饰 和兰石 手绘图案 20世纪60年代


八女投江 刘宏伟 陶艺文创笔筒 2021年


八女投江 刘宏伟 陶艺文创笔筒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