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系列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18  消息来源:

2021年10月9日上午09:00,我院“双一流”建设系列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系列活动由“设计学类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建设交流展”、“林家阳教授教育实践40年汇报展”、“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双一流建设展”以及第39届全国设计大师班”共同组成。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辽宁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鲁迅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艺术研究中心举办,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承办,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协办。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教授、院长李象群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副院长何通海教授、副院长赵璐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设计“大师班”创办人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设计学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吴小华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原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郭春方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梁存收社长、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服装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季晓芬教授以及鲁迅美术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的领导、参加39届“大师班”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60名学员参加了启动仪式。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主持开幕式。






启动仪式前,党委书记王慎十教授代表鲁迅美术学院会见了特约参会嘉宾。王慎十书记表示,鲁迅美术学院有幸承办此次设计学类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建设交流展系列活动,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他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与人才建设要依靠高水平的教师,高水平师资人才的培养则是通过“大师班”这样优秀的教师培育平台逐步提升。林家阳教授一直以来能够坚持不懈地为设计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与对设计教育精益求精的追求十分值得学习。相信通过本次“大师班”的课程培训,能够进一步提升设计学科教师的素质,使教师更加明确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趋势与发展路径。林家阳教授表示,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教师是培养学生根本所在。在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鲁美的工业设计学院做得十分出色,拥有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这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建设与二级学院班子成员相互配合密不可分。目前中国的设计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的设计教育来说,提升整体的教师水平十分重要。中国的设计学类专业教师需要认识到我们与世界的差距,培养有社会责任、具有奉献精神、具有高素质专业知识的教师队伍是大师班教学的使命,相信通过本次的大师班及展览活动能够对教师个人素质提升、社会责任感培养起到推进作用。



此次展览由三大展览与第39届全国设计大师班(沈阳站)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学课程班共同组成。设计学类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建设交流展是设计学科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的第一次线下展览,经过遴选,共有27门课程应邀进入了建设期中的交流展。此次参展的设计学科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范围涵盖了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虚拟现实课程四个方面。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改革,希望通过本次“首批设计学类国家一流课程中期建设交流展”,能够提高和推进辽宁省乃至全国设计学类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最本质的课程建设质量,能够示范性的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金课,为党育人,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






工业设计学院“双一流”建设展。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背景,系统地回顾了工业设计学院近十年来的教学发展状况,展示了近五年来,特别是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工业设计学院所取得的成效。展览涵盖了工业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沿革以及建设情况,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学术交流、科研创作、教学成果、参赛获奖、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展示。本次展览是对工业设计学院“双一流”建设成果阶段性的梳理和总结,展示了工业设计学院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壮大的过程。









“林家阳教授教育实践40年汇报展”,将林家阳教授从事设计教育40年以来的创新实践与艺术人生做出了系统总结。展览内容涵盖林家阳教授40年从教经历和成绩,并通过大量的图文和设计创新作品实物、出版的图书、教材和有关收藏品等展品,展示了林家阳教授40年成长、教育和实践成果,展示了他的家国情怀。






全国设计“大师班”教育平台由林家阳教授创办并主持,1997年始于无锡轻工大学,2002年移至同济大学,2021年创办北京服装学院全国设计大师班组织委员会。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38期。“大师班”作为设计教育改革的第二课堂,其开放、融合、共同和联动效应有力地推进了中国设计教育和设计界的改革进程。第39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研学活动配合当今教学评估指标进行,16课时内容,紧密结合教学、科研、项目的申报,特别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更是一次增强教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实施新文科、新艺科建设的系统学习。


先后有9位专家为本期“大师班”授课。



第39届全国设计大师班于10月10日圆满收官结课。在闭幕仪式上,林家阳教授表示,本次活动的特色一共有三个方面,一是“3+1”的活动策划,自1997年大师班创办以来,首次在开班的同时举办三场展览,这样的活动力度与鲁迅美术学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鲁迅美术学院院领导的领导力、工业设计学院的执行能力。二是活动规模与课程设置,本届大师班共招收学员260人,规模之大在疫情防控期间十分不易。在课程设置方面,吴小华教授谈的是人才培养,赵璐教授谈的是合作办学,郭春方教授与季晓芬教授分别谈到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魏洁教授谈到是江南大学的特色教育,兰翠芹教授谈应用型人才培养,申明远教授谈课程实践,薛文凯教授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与教学实践,课程涵盖了从理论建设到实践教学各个方面,能够给参班教师提供一个很好的影响及导向作用。三是大师班自开班以来,培养了很多的人才。相信通过创新学习、责任教育与前瞻性教育的大家,能够比之前的学员走得更远。在过去,中国的教育经费受限,导致中国教育发展举步维艰。但在今天,中国有能力发展高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