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6:38  消息来源:


11月15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以及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并做中心发言。大连校区同步视频。



王慎十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在新征程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激荡人心。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实抓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王慎十强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领会全会的伟大意义,准确理解我们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本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二要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领会全会的伟大意义,准确理解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三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领会全会的伟大意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理解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四要在国际格局与世界意义中领会全会的伟大意义,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王慎十强调,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六中全会《公报》《决议》为我们走好新的百年奋斗赶考之路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能,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领会全会的伟大意义,让党的建设焕发出更新更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和坚强的精神力量。一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引导师生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党的重大成就凝聚力量、指引方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信心信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聚焦培养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鲁艺红色办学底色,坚持“五育并举”本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高端艺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文化支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学校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做好教书育人和科研创作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王慎十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更好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一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坚决态度坚实行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学习全会精神的全覆盖,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三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中激发砥砺奋进的合力动力,要将全会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王慎十表示,要围绕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更加有力统筹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要及时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学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转化为全校师生不断奋进的前行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一是持续深入抓好第三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三是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稳步推进沈阳新校区建设。五是做好2022年本科招生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六是做好年底收尾和明年工作的筹划。

 

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后,学院党委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