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传统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新模式》入选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8:16  消息来源: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和通知,经学院选拔、省教育厅审核推荐、教育部评审,我院冯朝辉教授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传统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新模式》入选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开展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选工作。我院以此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研究与教育改革实践。本着注重基础、彰显优势、体现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的原则,对标国家新文科建设的思路,统筹规划,择优推荐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传统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新模式》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全国唯一获批的中国画专业领域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还是东北地区唯一的美术专业院校获批项目。这既是教育部对我院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能力的认可,更是对新文科背景下全国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新模式建设的期待和鼓励。


项目负责人冯朝辉教授刻苦钻研传统中国画理论与技法、常年扎根于中国画教学,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资源,构建实践教学平台。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要求后,冯朝辉教授本着以“文化复兴”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使命,充分发挥传统中国画立德树人和文化传承的优势与美育功能,从时代需要、社会需求出发,兼容新文科背景下中国画专业发展的现状,以开放的思维和改革创新的理念,融合前沿科学技术,创造性的提出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传统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新模式”项目课题,完成了项目主体构架并开展了系统建设。

时逢我院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入选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必将成为我院打造一流学科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艺术人才、打造文化服务和社会美育高地的坚定实践和优秀成果。未来三年,借助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历史性机遇,学院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理论研究,提升艺术实践水平,扎实推进项目实施,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国家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做出更多成绩。


教务处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