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连两校区思政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4:20  消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鲁迅美术学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思政部“双一流”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沈阳、大连两个校区思政部于12月24日成功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次交流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出席并讲话,沈阳、大连两校区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也是院领导在思政部的现场办公会。



王慎十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表讲话,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学院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工作,深入理解各项文件工作精神,建立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建立一个固定的交流机制非常重要,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双方教师利用有限的时间把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关键思想、关键方法集中起来,采取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一起探讨,是收获很大的,也有非常有必要的。



对一年来两校区思政部取得的工作成效,王慎十书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思政部针对艺术院校学生长于感性认知,善于形象思维的特点,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的路径,发挥学院艺术特色,成绩的取得归功于部门教师团结一致,齐心合力打磨课程的工作态度,也饱含着每个教师的心血与努力。


针对学院思政课建设,王慎十书记要求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院领导带头听课讲课,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到两校区思政部进行现场办公,听取思政部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二要抓好队伍建设。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学习,做好自身能力和艺术素养的提升。鼓励授课教师多“走出去”,通过参观、学习、参加培训开拓视野、汲取养分,丰富课堂内容,吸引学生兴趣;三要提高教学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利用好我院的红色资源,经典的艺术作品,发挥艺术院校的特色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鲁艺精神,增加学生的认同感。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方法上的创新。



副院长及云辉对两校区思政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强调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持续发挥学院优势强项,用好校史中的红色美术资源,加强两校区思政部的交流互动,以赛促学,以老带新,把传、帮、带工作做好。



在教师座谈会上,沈阳校区思政部王萌萌、于洋分别就我院红色经典艺术作品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心得与参加辽宁省思政课教学大赛的获奖经验进行了分享。两校区思政部的老师们针对参赛课程的前期录制准备工作、素材收集整理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相互交流。



在示范观摩课活动中,沈阳校区思政部教师于洋、大连校区思政部教师张熙,分别为到场的师生进行了《哲学的基本问题》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教学展示。展示结束后,学生们根据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并提到了自己个人的收获,以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座谈和交流,两校区思政课教师就新时代如何加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进一步落实“思政+艺术”的教学改革,科学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通过两校区思政课教师互访互鉴,有力地推动了思政课程建设,对于学院“大思政”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交流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借此全面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