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3:48  消息来源:

 





80年前的今天,在延安的一场文艺界精神盛宴上,毛泽东同志从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根本问题出发,提出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对革命文艺乃至新中国文艺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出席人员中,鲁艺师生占半数之多。

延安文艺座谈会结束后,1942年5月30日,时任鲁艺院长的周扬请毛主席给鲁艺“开个小灶”,再去鲁艺讲讲。毛泽东骑着毛驴来到鲁艺。他在鲁艺的讲话中说:“要把小鲁艺和大鲁艺结合起来。你们会问,小鲁艺我们知道就在桥儿沟那里,那大鲁艺在哪儿呢?大鲁艺就是社会嘛!社会里有工厂,有农村,有抗日的军队,有机关,有学校,有千千万万的群众,有极丰富的生活。”

在此之后,鲁艺人率先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把身子扑下去,深入到火热的工农兵生活中,最终为中国艺术事业开拓出一条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崭新道路。



图片

宋惠民:鲁迅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油画家、美术教育家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来自于内心的一种感动,作为艺术家一种感动,一种冲动,一种愿望。

投入到生活里边去,而且你非常关注、关心人民的希望、人民的疾苦、人民的愿望。



图片

陈绳正:雕塑家、美术教育家

鲁艺就是那么办的,就是要开了大门走出去,要到哪去呢,到时代的最蓬勃的、最广阔的激流当中去体验生活。

我们忠实于这个时代,忠实于这个历史,这个就是为了人民,这个才是人民大众的方向。



图片

王绪阳: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

生活条件物质条件很差,但是情绪很高,最主要的是方向很明确。

就是要我们全心全意地,尽我们所能去表现对方、表现主题,去深入生活。



图片

刘树仪: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

在鲁艺七十多年,鲁艺在我的感情里面就是我的家,就是我的母亲。

整个我这一生当中,我所学习的东西,都是学的社会主义之道,学的是树立革命的人生观。



图片

和兰石: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

正好文化部组织高等院校编写各种专业史,集中起来就编写工艺美术史了。

我热爱中国的文化艺术,别管我的能力有多大,我热爱。



图片

许勇: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

生在这个国家你就得爱这个国家,就像爱母亲那样。

我就相信热情和劳动,对我来讲我也没有才华,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天赋,我有的就是信仰。



图片


从延安鲁艺到鲁迅美术学院,80年来,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一代代鲁艺人、鲁美人用艺术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走出了一条“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坚定道路。

历史璨若星河,时代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出人才、出精品、攀高峰,沿着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