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6:18  消息来源: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始终把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稳抗疫方向、压实抗疫责任、落实抗疫举措,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3月20日,学校党委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发出《率先垂范做榜样 主动作为战疫情——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全体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定抗疫信心。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倡议,步调一致、行动迅速,认真落实校园封闭期间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undefined


及时周密部署,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疫情来袭,学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委书记王慎十坚持驻守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赵璐,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实施了最严的校园封闭管理。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等各基层党组织及时组织召开会议,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守护校园一方净土。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后,党委领导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召开专题疫情防控会议,部署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对防疫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解决,切实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undefined





坚守抗疫一线,发挥领导干部中坚作用

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校有72名中层领导干部进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8人全程驻校,他们胸怀大局、心系学生,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地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生健康安全“防护墙”。机关一党支部、大连校区机关一党支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团结协作,服从校园疫情防控需要,义无反顾驻守校园,统筹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校园各网格信息台账,规范优化校园核酸检测流程,紧盯关键环节,压实督导责任,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职尽责。机关二、机关四、大连校区机关二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校园安全保卫、线上教学秩序保障、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发挥作用,坚守校园“铁桶式”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校园安全和防疫工作零事故发生,校园疫情零输入。机关三、机关五党支部、大连校区机关三党支部和各院系党员干部奉献担当,全力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管理、隔离观察、志愿服务、核酸检测、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中挺身而出,用心用情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维护校园平安,发挥抗疫“主心骨”作用

校园封闭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工作统筹,积极示范带动,稳定情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团结号召师生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为保障师生健康设立隔离教室16间,组织在校师生党员清扫教室、摆放防疫用品,服务了三批入校隔离教职工。影像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驻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核酸检测、网格管理、校园巡视最前沿24小时保持“在线”,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同心战疫·迎接春天”主题诗歌、影像作品展播和“相亲相爱鲁美人”绘画设计比赛等线上活动。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雕塑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党总支等各教学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下沉一线,同住校辅导员、班主任一起积极深入学生寝室、教室、食堂,从思想、学业、生活、健康、心理等方面与封闭校内的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物业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共计111人热情为封闭在校的21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服务,维修人员24小时值班在岗,食堂不断丰富菜品种类,卫生所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绿化保洁人员定时进行消杀,为校园封闭筑起安全屏障。


 

undefined

 

 

乐奉献聚爱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师生党员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他们乐于奉献、甘于付出,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抗击疫情,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中熠熠闪光,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画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疫”往无前,组建了“筑梦青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224小时。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成立师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开通教师党员“暖冬”热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隔离在家属区教师的“大事小情”;开通防疫期间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切实为学生心理筑牢防火墙。传媒动画学院党总支关爱患病学生,辅导员勇挑工作重担,不顾个人感染风险前往医院为危重病症学生垫付医疗费,与家长沟通、全程陪护。工艺美术设计学院党支部驻校教职工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用乐观的情绪感染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足球场上的广场舞,打包运送行李的志愿队,学生出校前含泪的拥抱,点点滴滴,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89天封校管理的圆满答卷。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党支部火速集结抗疫先锋队,多措并举畅通沟通渠道,校外教师志愿者随时待命,与校内学工队伍紧密配合,风雨不误及时送检、送医、送站,为校内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师生强大的抗疫合力。体育教学部、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大连)、人文学院(大连)联合党支部校内校外联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两校区同步线上、线下公益健身瑜伽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及时将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推送至全体离退休教职工,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大了对独居、孤寡、病重老同志的关心帮扶力度。人文学院党总支美术史论系党支部书记陆国斌教授带领爱心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主动担当居民的勤务兵和信息员,让“党员红”与“志愿红”在校园内外交相辉映。

 

 

统筹事业发展,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疫情防控不松懈,工作推进不停摆。校党委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及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等线上展览,以此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鲁艺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组织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发展各项工作。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师生用创作服务抗疫、回馈社会,创作“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校园指南”系列作品,MG动画《中华文明礼》(抗疫版)学习生活小贴士,讲述疫情之下全民抗疫的防疫故事,用温馨亲切的画面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国旗下的演讲”、“时刻准备着”等党日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弘扬建党精神,强化信仰引领。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党员奋战教育“疫”线,取得丰硕教育教学成果。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评全国一流专业,教学成果“中英数字媒体艺术比较研究”获评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师生在“纽约ADC设计大奖”中斩获金立方奖、银立方奖、铜立方奖各一项以及佳作奖三项,是国内获奖最多的院校;成功举办了“数字延伸——数字媒体艺术塑造多元未来”线上高峰论坛,获得业内良好反响。

 

undefined

 

沈阳和大连两校区基础教学部、思政部联合党支部成立线上网络教学管理团队,积极稳定学生情绪,加强正面舆论宣传,有效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获得感,确保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图书馆党支部坚守服务读者岗位,努力为学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安全的阅读环境,精心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资源保障,以多终端、多渠道方式为师生提供无边界、无限制、高质量的数字资源服务。各教学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积极参与建设项目规划,定期进行项目进展情况调度,“双一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沈阳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举措,紧跟校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不脱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新校区复工建设两不误,稳步推进了新校区建设。

 

 

图片

 

 

在三个月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听从指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先锋形象,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