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6:35  消息来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学院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通力配合,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计划调整教学安排,沈阳校区和大连校区于3月15日起全面实行线上教学。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院领导的指挥下,教务处统筹协调、全面规划,第一时间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迅速指导教学单位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建立线上授课统计台账,任课教师积极转变授课思路和课程模式,调整课程知识点和课程强度,选用适合的教学平台,确保课程质量不缩水。教辅管理人员、辅导员线上沟通协调、加强管理,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学生主动配合,遵守学院教学与防疫各项规定,严格自律,听从指挥。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6200余名学生顺利开启了云端课堂。



开设线上教学平台,运行平稳有序。自3月15日起,我院沈阳、大连两个校区共计21个教学单位29个专业253门课程如期开课。教务处制定了16周的线上教学台账,细化了各门课程的授课信息,385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6500余名学生线上听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雨课堂、微信群等方式进行视频直播、屏幕共享、线上互动、群组交流、随堂测验,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顺利从线下教学过渡到线上教学。



明确教学目标,强化教学设计。任课教师围绕课程的培养目标和要求,通过分组教学、知识讲解、互动讨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将课程内容与案例实践有机融合,通过线上课程群的交流讨论,引导学生培养团队意识,在保证创作个性的前提下,增强心理素质、业务能力和团队精神,将作品的商业价值、文化层次和学术地位融入学生学习理解的重要方向,促进学生专业基础阶段的学习成果融汇、整合、总结和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组织形式多样化,教学环节设计不断创新。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在线课程分别采用在线理论讲授、专业分组讨论教学、班级分组教学、个别学生点对点在线辅导、视频直播演示、范画直播互动、集体点评、个体差异化指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引入设计教学法,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设计创作、问题研究、制定计划、实行、评价等。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创意表现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方法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线上课程互动式、启发式、实践式教学理念,通过“思政引领”有机融入红色基因等中国故事元素,延续“三创合一”的建设理念、“艺工商协同”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充分激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能力,保障学生创新创业创意能力的培养效果。任课教师注重建立线上慕课辅学(有课)与线上教师“主播”技能引导和思政教育(有教)、学生学习自主学习和线上有序学习(有序)的三位一体线上教学模式。



注重实践教学,开展实战项目分享。各教学单位在线上邀请企业教师做公司实战项目分享,教师把学生的作品通过网络与企业一线的老师做交流,从公司应用的角度,考察学生的作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在课程结束后推广自己的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热情。线上教学期间,教务部门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线上培训,内容涉及线上教学新模式、教师创新能力培训、教务考务管理使用以及疫情期间等效实质教学模式探索等诸多方面。全院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任课教师、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等共计参训500余人次,实现课程转换班级853个,实现了公共课程线上转换全覆盖,专业课程实现了多平台多途径的线上教学新常态。



深入挖掘优秀典型案例,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院深入挖掘10余个线上教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及时开展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强化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和教务处进行线上听课和督导,及时反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困难,依托数据分析和线上教学过程监测,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为学生送上暖心关怀和温情关爱。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在学院实施封闭网格化管理期间,教务部门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第一时间调整教学计划进程,积极配合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充分考虑到长时间封闭管理下学生的情绪波动与精神压力,号召各教学单位对课程内容及教学时间进行适度调整,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为学生送上暖心关怀和温情关爱。此次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也为我院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将进一步夯实线上教学能力,积极适应“新常态”,以线上教学为契机,面向未来强化混合式教育教学的实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办学水平。


如期开展教学大检查,精准把脉教育教学。在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于5月7日起组织沈阳校区和大连校区进行线上2022届本科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论文教学检查,历时8天对全院14个教学单位开展了细致、严格的审查与指导。在教务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科毕业环节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有序开展毕业环节的教学管理,充分开展自查,做好汇报准备。教学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严格落实管理职责,明确质量标准,做好监督检查,全面把握毕业环节教学工作质量。指导教师全面详细掌握所指导学生的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论文的各方面情况,对所指导学生的作品创作和论文撰写把好关、负好责,充分做好进度、质量的摸底检查,收集整理好所指导学生相关资料,汇报详实准确。



在检查过程中,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汇报了在疫情严峻期间,根据学生学习状态与教学计划安排,调整转变授课思路,采用新媒体、新手段,灵活改变授课方法与策略,极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专业实践教学上不断寻求突破,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论文倾力指导。学院领导对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线上教学的优势给予肯定,并要求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强调线上教学一定要遵循教学规律,进一步强化以本为本,夯实基础,深入挖掘鲁艺精神和时代内涵,体现鲁美的特色与优势,打造鲁美艺术创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在指导学生创作和设计中要充分体现出本科阶段的教学能力与学习成果,让鲁美的艺术创作变得更好更强。



线上毕业作品审查严格而富有特色,突出教学成果。6月5日—6日,学术委员会对全院毕业生的毕业创作(设计)进行政审和成绩审定,各教学单位充分准备毕业作品文件,细心筹备成绩汇报,教务处工作人员点对点联络教学单位,与各院系教学秘书详细记录成绩变动,及时核对,确保了成绩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学术委员会严格把关,充分讨论,对2022届毕业生作品成绩进行严格审定,确保成绩能够充分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与成果。通过汇报审定,学术委员会对13个教学单位的约2000件毕业创作作品进行政审和成绩审定,最终一致认可通过本届毕业生的成绩情况,顺利完成了本届毕业生毕业作品的成绩审定工作,为学生顺利毕业提供保障,精准把脉教育教学。



在封校管理这个特殊的时期,我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对学院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努力完成学业,用共同的坚守换来校园的安宁,展现师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