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使命在肩,建立切实保障师生稳定安全的屏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6:45  消息来源:


自3月15日至6月11日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累计89天,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效的指示精神,保卫处、物业发展中心、快递组和大连校区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使命在肩,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以忠诚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做好校园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在这场校园封闭,“铁桶式”网格化管理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两校区保卫部门应召全员驻守校园,勇当急先锋和排头兵,为校园只为更好、更快、更即时地落实学院防疫工作最新部署。保卫工作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事不过夜的工作原则,保质保量、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防疫任务。坚守校园“铁桶式”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封闭管理89天期间,校园安全和防疫工作0事故发生,校园疫情0输入。



筑牢“铁桶式”闭环管理体系。保卫部门完善校园封闭管理,强化校园周界围栏等设施的加固,对全院多处周边围墙进行加高加固处理, 查找漏洞,从根源上杜绝校内外任何人员违规翻越进出校园。严格强化校门管理,校园其它出口全部封闭,增设人员通道消杀脚垫,做到“人、车、物、环境”的全面消杀。对确因防疫需要入校的人员和物资等生活必需品的出入,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做好出入登记,做到有据可查、可追溯,对运送生活物资的车辆和人员,以缓冲区内人员零接触方式,实现货物对接,筑牢“铁桶式”闭环管理体系,坚决拒疫情于校门之外,确保防控要求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查找漏洞,加强巡查,建立疫情防控硬件体系。在全封闭管理期间,加强对校园周边围栏护栏等设施的监管,对校园各种“小门”、“特别通道”开展持续性排查,严格禁止任何师生、教职员工擅自利用这些通道出入校区、与外界人员近距离接触或传递物品等,常态化高频次对校园各处进行巡视巡查。大连校区对校区、家属区及后山进行全面围挡封闭,各门岗、博物馆、艺术长廊、体育场、儿童乐园、地下食堂及家属区后山等全院外围周边安装金属栅栏围挡800余米,安装防爬刺700余米。保卫部门全体人员24小时高频次巡查校园,尤其校园周界,封校89天里全体安保人员共计巡查达3000余次,确保了校园安全。



后勤部门做好食堂运行保障关。封校期间,物业中心查摆问题,做大家思想工作,综合就餐师生需求和建议,能改即改、广开思路、大胆工作,端正服务师生思想,虚心听取学生处、辅导员他们所代表的同学们对食堂提出意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食堂管理人员每日对原材料进行进货、储存、加工等全过程进行监控,精心挑选食材,层层把关。在食材购买困难情况下,不仅要保证食堂的饭菜口味,还不断调整菜谱,同时征询师生的建议来增加多种菜品,满足大家不同需求。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食堂顶住压力,坚持饭菜不涨价,齐心协力做好校园餐饮服务保障。因为封校,食堂克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较大、患有慢性病较多的困难,保障了校园食堂的平稳运行,尽可能让大家吃的饱、吃得好。



守护全院师生健康和平安。运行自封闭校园以来,两校区卫生所医生做好全院师生的健康保障工作,筑起了全院师生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累计就诊约1539人次,处理应急夜间突发事件约14件,共为全体师生分发5次共10万枚医用外科口罩,保证校内师生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卫生所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进行督导。自封闭校园以来,卫生所自然承担起全院师生的健康保障工作。对于一些小磕小碰,医务人员及时处置;对于师生的日常健康咨询,医务人员耐心聆听并给出初步建议。为方便大家对于一些日常药品的使用,卫生所加大力度进行采购,为师生安全用药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用真情守护着全院师生健康和平安。



加强维修,保障封校期间的日常维护。3月15日还处在冬季供暖的时段,后勤维修全力保障供暖工作。学院供暖按照市政府停供要求日期后,由于气温依旧偏低,为保证师生住校期间取暖问题,锅炉房再追加七天供暖,为全院师生送温暖,更好的保证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在保证正常维修工作的情况下,增加巡视力度,确保用电安全基础上,圆满完成了本科招生考试、学院附中招生考试,以及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楼改为临时隔离寝室楼的灯光照明进行加装等各项工作。日常维修、安装、改造约200余次,帮助其他部门工作约50余次。大连校区完成日常维修报修580次,在毕业季来临之际,成立物业义务服务队,为毕业生、在校生搬运行李,帮助学生们顺利离校,为校园疫情防控注入温暖与感动。



加强公共场所消杀,保障学院生活环境。保洁部门精心安排,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增加清洁力度和消杀频次,为师生发放慰问防疫物资、布置隔离寝室、运输床和备品以及矿泉水和食堂紧急用品、抽调部分人员加班加点,配合学校快递进行消杀等工作。学院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按照学院要求保洁排班排岗,严格把控消毒液用量配比,确保各点位清洁和消杀到位。自4月30日至6月8日,对快递消杀物品共计100000余件,包含毕业季对学生快递打包邮件共计785件进行消杀,并每日对全校公共区域进行4次消杀工作,确保无污染。保持了学院环境整洁和消杀的落实,为学院疫情防控在消杀环节的工作得到彻底的贯彻执行。



加强快递管理,切实保障外来物品入校安全。快递业务是封校期间,学生购物的唯一通道,在快递开放以后,学院迅速组织快递组,对快递进行流程式管理,严格执行消杀流程,有序组织学生预约,将问题件、错领件的情况控制在百分之二以下,并对此进行及时的反馈与解决,坚持以服务为核心的工作理念,积极调节学生与快递网点之间的矛盾,主动安抚学生情绪,为维护校园秩序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风险面前看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后勤和保卫等部门,每一名鲁艺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光荣使命和担当情怀,始终在学院防疫的统一指挥下,将学院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持续抓实抓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