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鲁迅美术学院师生积极收看开幕盛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09:50  消息来源: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学校党委书记苏萍、院长李象群、党委副书记许金龙、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赵璐在沈阳校区综合楼三楼报告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学校党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收看大会直播。





大连校区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络、公共视频资源等各种媒体,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党员认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部分师生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双丽,党委委员,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人民的热烈盼望中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干部,我们要在“乘风破浪”中奔赴这场“盛会之约”,以朝气蓬勃的奋斗姿态和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房贵新,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双一流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感觉干劲更足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推进鲁美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扎实推进“双一流”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绩效导向,更加突出质量效益,更加突出交叉融合,永葆激情,勇毅前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波,党委委员,人文学院院长: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吕金泽 ,党委组织部部长: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深邃内涵。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强的决心,履职尽责,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立根固本铸魂,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以坚强的基层堡垒推动党建提质增效,以科学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把组织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范景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不忘从教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德修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而砥砺前行。




李营,团委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地融入学院“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不折不扣地将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贯彻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姚朋远,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在党的领导下,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效转化为教育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纵深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得到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基层党总支书记,我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推进人才培养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松川,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以二十大报告精神统领视传学院各项工作,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在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教师政治引领、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提升育人水平,塑造扎根现实的育人方法。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姜朝辉,思政部主任,教授: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报告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有很多新总结、新论述、新部署、新举措,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接下来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所以我们要先学一步,认真深入系统扎实地学习,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把握其精髓,加强研究阐释,为推动大会精神的“三进”工作做最充分的准备。




陆国斌,人文学院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将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育人导向,坚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承载着教师教书育人的担当使命,发扬甘当人梯和愿为人桥的精神,成就出彩人生。作为教师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将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融汇到中华大地,绘就最美辽沈大地。作为鲁艺人,我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新时代绘画篇章,在专业上精业敬业,精益求精,传承红色鲁艺精神,让文化助村,服务基层,用温暖服务乡村振兴。新时代,新征程,我满怀信心,拼搏进取,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张昊,绘画艺术学院副教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自觉锤炼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专业学识等各方面的品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者我们更应树立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匠心”精神,时刻锤炼自身,练就过硬本领。要见贤思齐,查找不足,时刻改进;要立足当下,强化约束,主动学习;要只争朝夕,求真务实,勇担使命。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不负党的培养,不负时代使命,伴着祖国的脉搏,在发展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高昊宇,雕塑艺术学院研究生:作为一名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学习者,要坚持学习并发扬鲁艺精神,立大志、成大才。将艺术与科学技术相融合,做到艺术为人民,艺术为社会。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




刘雨婷,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作为当代新青年、一名鲁美学子,鲁艺精神根植在我的血脉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这句话让我心潮澎湃,我会肩负起历史使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激发对文艺作品的创造性,保持战略清醒,不忘“艺术为人民”的坚定立场。增强信心斗志,听从党的指挥、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尽自己的努力让文化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赵龄皓,工业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正值我们当代青年风华正茂之际,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树立正确政治认识,踏实提升立身本领,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我坚信在未来中国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白墨,中国画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无限的期待和憧憬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名鲁迅美术学院的学生干部,我备受激励与鼓舞。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增强文化自强和文化自信,不断激励自己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创新文艺作品以宣传时代主旋律,在全方位、高标准的锻造中焕发出鲁美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奉献、奋斗与创新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自觉践行党的二十大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自身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