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设计比较研究方向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09:30  消息来源:


中外设计比较研究方向本届硕士毕业生共11人,师从王亚非教授,毕业设计作品70余件,其选题丰富、内容涉猎广泛,设计风格各有特色:内容包含公益招贴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包装设计以及工艺美术类的漆画和丙烯绘画等;在题材方面有反应东北之“兴”、东北力量主旋律的,有关注人文的,也有商业化应用的;在设计风格上,大胆地将西方设计风格流派植入毕业设计作品。从这些毕业作品中,能清晰地看到学生们将专业方向的研习成果与关注当代社会发展接轨,将独到见解及各种设计风格的探索对接融入到自己的主题创作。





作品:《行为》

作者:贡喆

尺寸:84.1CMx118.9CMx4件

          59.4CMx84.1CMx5件

材料:海报纸裱KT板

指导教师:王亚非

《行为》系列海报以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孟菲斯风格为灵感,提取和精炼其中的元素和色彩,用更现代的形式展现。海报以一列车厢作为背景,配合幽默的词语与欢快的人物动作来讽刺当代社会中一些常见的不文明行为。




作品:《东北之兴》

作者:侯海清

尺寸:110×155cmx8件

材料:喷绘布

指导教师:王亚非

《东北之兴》系列包含八张招贴作品,表现形式为尺寸1.1mx1.55m的油画布包框。“兴”,在文学修辞手法的角度上是指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我的作品东北之兴系列以具有东北特色的传统文娱活动与玩具为载体,活用其形式。将东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事件、现状及其原因与愿景展现开来。以滑稽的形式与深刻的内容形成强烈的反差对比,望其深入人心。东北之兴不仅指代系列海报整体的创意形式,更蕴含着对东北美好的祝福。





作品:东北力量

作者:李德华

尺寸:118.9x84.18件

材料:kt版

指导教师:王亚非

此工业招贴设计以“东北力量”为主题,尝试还原工业社会快速发展下机械制造、东北振兴的时代信息。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发展下,人们长时间充斥在海量碎片信息中,本次设计着重点在于如何强化工业招贴海报中的信息传递,以色彩、文字与图形为主要设计元素,尝试设计独具工业感、现代感的招贴作品,来淋漓极致地展现出工业社会下的“东北力量”,注重信息、感情的有效传递。

设计思路体现在:在设计前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素材采集、整理,在设计过程中重视原创立题。通过互联网平台搜集东北航空、营口码头、重工业基地、红旗牌轿车等图片与文字信息,以“东北力量”为标签进行创新设计,尝试为受众营造独一无二的工业时代气息。


作品:《敦煌遗笔》

作者:刘馨蔚

尺寸:160cm×180cm

材料:大漆、银箔、蛋壳

指导教师:王亚非

《敦煌遗笔》大漆屏风创作灵感来自于2017年末西北考察参观的敦煌莫高窟壁画,由大漆、蛋壳和银箔等材料在木质屏风上进行创作。莫高窟不属于馆藏艺术品,窟內壁画正在迅速恶化,画面背景的条形码1987.12-DUNHUANG-404意义在于警醒世人珍惜眼前,不负现在。


作品:《我们老家在延安》

作者:刘馨蔚

尺寸:70cm×70cm×6幅

材料:丙烯、马克笔

指导教师:王亚非

《我们老家在延安》系列作品是送给母校——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的贺礼。七年的学校生活即将结束,我选择以这种比较有纪念意义的方式为我的学校庆祝。六张画的内容连成了四季,也代表了我在鲁迅美术学院度过的时光。


作品:《蒙德里安的畅想》

作者:徐雅慧

材料:可降解环保绿色卡板

指导教师:王亚非

在设计元素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了现代人普遍的欣赏角度,借鉴蒙德里安的经典作品,注重色彩的冲击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红,黄,蓝,黑四元色的采用,自由搭配,可以满足多种审美角度的需求。中式拉手的选择,在细节上提升了整个产品的韵味,力争表达设计师对不同设计元素的杂糅功力,对中西两种设计风格的同时驾驭和独特理解。




作品:《2018新中产阶级报告》

作者:梁玉琨

尺寸:长图:350cm×30cm×7件  海报:148cm×100cm×1件  折页:28.5×21cm×10册

材料:长图、海报:油画布  折页:硬卡纸

指导教师:王亚非

《2018新中产阶级报告》设计来源于公司实习期间所做的商业项目《吴晓波频道》的再创作,是对于新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和社会地位的群面信息展示。作品属于信息设计范畴,通过平面设计的手段通过大量的运用画面分割构成和色彩构成把枯燥的传统表格信息展示方式美化为带有审美感受的信息设计,给受众以美的审美情趣又兼顾信息传达这一中心。作品展示方式以长图的方式进行,给人以连贯的视觉效果,再辅助以海报和折页的辅助设计进行烘托,使整个作品更加具有完整性。





作品:《贝壳之乐》《贝壳图样之不完全图鉴》

作者:招紫铭

材料:广告板

尺寸:84.1cmx118.9cm

     13.97cmx21cm

指导教师:王亚非

作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5件平面招贴组成,名为《贝壳之乐》,以彩色线条密集排列的方式模拟了贝壳的形态特征并形象的表现了贝壳曲线带的律动感,力求给观者呈现一种视觉上的音乐感。第二部分名为《贝壳图样之不完全图鉴》,通过电脑绘制的手段,以写实的手法将贝壳客观的形态特征呈现在纸面上,是在将其假象为博物馆的科普招贴的前提下进行的创作,是具有一定实际应用意义的实践。




作品:《笠翁对韵》

作者:屈思怡

尺寸:1.1*1.55m*7件

材料:油画布

指导教师:王亚非

文字既有功能性也有艺术性,其功能不仅可以用来传达信息,亦可是平面设计中重要的图形语言。本人将汉字作为图形设计在作品中,使汉字组成不同空间的点线面结构。同时取《笠翁对韵》中的对子来平衡整个空间主题。


作品:可视化金石滩

作者:杨童彦

尺寸:200*200cm

材料:相纸裱KT板

指导教师:王亚非

这幅设计是对大连市金石滩地区的创意呈现。

在基于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发挥想象,用信息可视化设计的表现手法将大连市金石滩地区的主要景点及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呈现。

在当代,设计更加直观的实现其自身不可替代的物质价值,而信息可视化则是其衍生出的重要代表之一。




作品:《塑说》

作者:李卓群

尺寸:59.4cm*84.1cm*8

指导教师:王亚非

我以运动系列的城市雕塑为主进行毕业设计海报创作。该组雕塑本身就极具主题性且雕塑呈现的运动比赛时的动态,所以雕塑具有形式的美感。结合我的论文《浅析留白在版式设计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在海报设计的时,我选择用大面积的留白来突出主题,在有限的版面中为主题提供了无限伸展的空间。在版面的编排中营造出立体空间,本身灰白色的雕塑过于单调,所以我为图形进行了颜色重新绘制,并且在一系列中使用冷暖色。在主题字体设计的时候,也加进去了颗粒感和颜色。我的设计意图意在突出雕塑的动势,同时也结合自己的论文,从而大胆运用留白这一设计语言完成毕业创作。



作品:纸衍 RE-DESGIN PAPER

作者:刘瑶

尺寸:59x85cm6件

材料:可回收再利用特种纸

指导教师:王亚非


设计主要研究纸质材料在绿色设计的中的应用,现今社会面临着资源短缺的问题,绿色设计一直被人们所关注,而纸质材料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纸质材料不仅方便携带,并且容易造型。这一优势节省了很多人工和资源上面的不必要浪费。最主要的是纸质材料可回收、可降解,符合绿色设计中的3R原则。本设计的主要内容从纸质材料的原生态材料、生产过程以及后期使用上面着手。试用的材料为可回收再利用的特种纸,油墨也为无污染可净化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