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 丹青激昂时代 —— “青春·足迹”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9:30  消息来源:

2019年9月20日,“青春·足迹”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本次展览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美术学院发起,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排名不分先后)等全国十二所艺术院校联合举办。学院副院长常树雄出席开幕仪式并担任大赛评委。


展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作品融入新时代青年美术学子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把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为人民立像、为中国造型,呈现当下学院青年美术创作者告白伟大祖国的赤子之情。展览分为“首都新象”“伟大工程”“立业树人”“大国重器”“时代青春”五大主题板块,旨在兼顾美术门类的全面性与地域板块的针对性,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展现新时代全国美术院校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显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本届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千余件美术作品,最终近300件作品入选,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海报设计等美术门类,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积极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院学生作品《辽宁舰》、《荷塘月色》、《角力》作为特邀作品入展,另有20份作品经过主办单位推荐、网络初评、组委会专家评审成功入展,其中1名同学获一等奖,4名同学获二等奖,3名同学获三等奖。


本届“青春·足迹”主题创作展作为第一课堂教学的有力延伸,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创作、征集、评选过程中,充分展现出我院共青团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核心内涵。本学年,学院团委将继续以 “学习交流季”、“大学生艺术节”、“青春讲堂”等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打牢学院青年思想根基、推进价值引领,同时服务第一课堂专业学习,为我院青年提供专业创作上进步与成才的重要平台。


鲁迅美术学院特邀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致辞


展览现场1


展览现场2


获奖学生代表与大赛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