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超视觉、泛场域——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创新实践展在上海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1:56  消息来源:


2021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第三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本届教博会由院校展览单元:呈现艺术教育对话的更多可能性;主题论坛单元:搭建校内的艺术教育与前沿行业之间合作发展的平台;工作坊单元:第一手实践经验拓展思考等三大板块构成。活动迎来了近30所来自海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参展,并将举办2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论坛及现场工作坊教学。本届教博会在延续其灵活开放、多元丰富的风格同时,也致力于为对教育和创意领域抱有兴趣的行业相关人士及观众提供一个了解当下趋势的渠道,在当下热点频发、环境不断变化又高度融合的复杂语境中,展示艺术设计教育行业的应对。


undefined




今年的参展阵容中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荷兰桑德伯格研究院等近30所国内外知名学院所呈现的展览,涉及建筑学的再思考、动画叙事、印刷出版、量子计算等多重主题,进一步凸现了目前艺术设计教育中多学科交叉的教学趋势。




本次展览是传媒动画学院拓展国际视野,扩大国际国内学术影响,促进学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传媒动画学院联合主办,李象群院长担任学术主持,凌敏、房贵新担任展览总监,王亦飞教授担任总策展人,陈峰担任执行策展。传媒动画学院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动画、漫画、动漫雕塑、数字媒体、游戏和虚拟交互、戏剧影视美术、移动端内容设计以及元宇宙艺术等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的院校之一。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是跨媒体、超视觉、泛场域,旨在全面展示传媒动画学院秉承动画与全媒介融合与产业互为的泛动画学科构建,打破壁垒,跨媒介整合,大胆进行综合媒介实验,将哲学思考通过动画与全媒介融合的多重手段进行表达,把对全新媒介时代的生存方式、文化观念的解构转化为视觉化、剧场化、沉浸式的艺术体验的多年教学建设实践成果和创新思考。展览共分四大板块十四部分:学院总体介绍、通识专业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工作室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




学不可不弘道崇德,术不可不经世致用。传媒动画学院的学科建设始终坚持格局意识和前瞻意识,明确制定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相统一的治学机制,顺应时代的脉动,走出传统艺术教学模式的藩篱,在践行大学之道和时代精神的道路上坚实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