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灵光,时代印记》 国际艺术大师珍贵版画展在我校沈阳校区展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2:52  消息来源:

11月27日,《镌刻灵光,时代印记》国际艺术大师珍贵版画展,在辽宁省沈阳市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汇集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伦勃朗、莫迪利亚尼、莫兰迪、德加、毕加索、贾科梅蒂、达利等世界艺术名家的版画原作作品及大师复刻作品共计200件。


佛罗伦萨成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引领艺术风尚长达两个世纪之久,而被公认为历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就是从文艺复兴三杰开始,此次展览作品从14世纪欧洲文艺复兴贯穿至20世纪,历经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等现代艺术,汇聚人类艺术史中十颗顶级璀璨的明星,浓缩出一部小型的欧洲艺术史。更重要的是,我们从版画艺术的起源、发展与经历的时代背景着手解读,了解艺术形态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解析所谓版画的真与伪,拨开萦绕的迷雾,还原特定历史时期的艺术价值所在。


展览的魅力是将不同时空、不同地域的艺术作品,在同一主题下归于同一空间,如时空的重组。而我们置身于美术馆,漫步穿梭于其中,感受精神性的丰盈,去品读每一件艺术作品,可以喜欢与不喜欢,读懂与读不懂,在一次次的似懂非懂中,感受存在的价值。



前 言



版画在欧洲有着悠久而又辉煌的历史,在几个世纪的艺术流派产生与变化的过程中,版画作为艺术思想精神的表达和社会需求推广的媒介,始终同社会的科技进步与艺术发展的过程如影相随、交相辉映,成为其超越技术本身的主要艺术形式。历经几百年的发展,从文艺复兴的人文观与造型观到现代艺术的审美观与艺术观,都为版画艺术观念的变化和新技术的产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与促进,从而也产生并形成了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创作版画与具有传播功能的复制版画,两者以卓尔不群的版画独特品质,以各自独立又相互促进的方式确立了欧洲版画的经典地位和审美价值。


这次展出的十位大师的版画作品,有的是由大师亲自授权在欧洲版画工坊制作完成,有的是由雕刻技师将大师作品的经典形象雕刻成版画作品,这些带有艺术灵光的版画作品,无论是大师创作版画的艺术精神,还是复制版画高超精湛的镌刻技艺,共同汇集了欧洲版画的历史光辉与艺术发展的精神创造,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共性艺术特征与个人鲜明的艺术风格。艺术大师的原创版画作品与版画技师复制的版画作品联袂辉映、美轮美奂,使版画的技术之美、朴素之华、艺术之思所形成的时代印迹,穿越时代光阴温暖我们的艺术情怀,这些版画作品有的追求雕刻精致极微、造型丰满庄重,以工匠之心瑧于完美的体现大师的艺术理念、造型语言、风格特点,有的萧疏简淡、情感深刻、气度非凡,这些大师以神圣之手、雕工之艺,为不同时代镌刻下经典的艺术篇章,也为世界美术史创造了令人敬仰、崇尚的伟大艺术思想,使我们以素履之往、心之所向,充分的感受和体验经典版画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


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相信通过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但让我们走近经典,近距离的品味大师版画作品的无穷魅力,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和思考经典作品与工匠精神为我们今天的艺术教育所带来的深远意义。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 教授

2021年11月3日






展厅现场



寄 语


版画有着绘画门类中最为丰富的媒介和制作技术,无论是雕刻技术将技术跃升为艺术,还是大师的艺术思想转变艺术呈现,艺术本身归根结底都是人的精神创造。这些版画作品以其丰富精微的表现力、有序的理性思维、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了跨越时空的形象写照。这些由时代巨匠所创造的版画作品,让我们走近经典、凝视经典、洞察匠心,感受大师的不凡气度,领会作品的时代印迹,体悟工匠精神的虔诚之心,让我们共同敬畏这些大师的版画作品为我们今天的人类所留下的精神品质,使这些不同时代的天才艺术思想能够持久永远的成为我们从事艺术创作滋养的源泉!


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徐宝中 教授

2021年11月3日





图为观众在观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