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萃社区生活影像艺术展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2:59  消息来源:

2021年11月24日,“邻里邻外——沈阳文翠社区生活影像艺术展”在鲁迅美术学院文创中心隆重开幕,展览持续至11月28日下午,为期4天。本次展览由辽宁省美术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文翠社区委员会、沈阳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鲁迅美术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协办,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策展工作室执行。活动总策划为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佟晓杰,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担当学术主持,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文翠社区党组织书记王娟出任活动统筹,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策展工作室负责人冯超为策展人。

出席本次展览活动的嘉宾有: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徐宝中、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院长鲍海宁、鲁迅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张丹、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德龙、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利、鲁迅美术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李岩、鲁迅美术学院团委书记李营、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办公室副主任吴晶琦、鲁迅美术学院影像艺术学院薛志军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陆国斌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恩刚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王红副教授,还有文翠社区嘉宾、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和鲁迅美术学院各院系师生参加。

中午12时,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作为活动主持正式宣布展览开幕。首先,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发表了开幕致辞。杨院长将此次活动视为一场高校和社区之间的“联谊”,乃鲁美历史上首次如此紧密的与社区开展艺术项目合作,更是我校在此领域迈出的具有开创性的第一步,并认为像鲁美这样的艺术院校在未来应该更进一步发挥艺术人才和智力优势,通过开展一系列类似活动积极介入生活、服务社会,推动艺术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从而更好的践行“艺术为人民”的鲁艺传统。接下来,王娟书记代表文翠社区向鲁美策划团队及各位到场来宾朋友进行了致谢,并简要介绍了文翠社区党委从实际出发,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以文化筑魂,用党建聚民心,不断发展社区特色文化,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领居民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的先进事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影像展览,聚焦社区风貌变迁,记录“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生动画面,同时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体验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生活。最后,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冯超老师阐述了活动的主旨以及策划过程。他表示,生活是艺术最重要的源泉,学院艺术应该走出象牙塔,融入城市生活,以展览为契机,既要将社区的文化建设成果和社区居民邀请进学校,又要能够走出去,把展览办到社区中,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播,从而切实履行“艺术为人民”的责任与使命。

 

展览背景

社区治理事关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建设美丽和谐社区,打造幸福家园将成为下一阶段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在此方面美术学院必将大有可为。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师生本着“艺术为人民”的鲁艺精神,深入文翠社区,了解社区文化,希望能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社区合作举办艺术项目,为城市公共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鲁美策划团队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了解到文翠社区始终紧跟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坚持社区服务为人民,积极践行“两邻”理念,与沈阳各高校合作,开展符合社会主旋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社区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因此,基于和谐社区的定位,鲁美团队计划开展契合社区文化的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精神指导下,以建设和谐社区为主题,策划沈阳·文翠社区生活影像艺术展。


主题与内容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邻里邻外”。社区生活不仅有邻里的守望相助,还有邻外的相互扶持。关起门来是我们的小家,打开门是社区的大家庭。在积极践行“两邻”理念的过程中,文翠社区留下了许多邻里和睦,生活祥和的繁荣景象,本次展览希望通过展示文翠社区居民携手共建温馨社区的美好瞬间,增进居民情感,丰富社区生活。


该项目展览总共分为两期,前期在鲁美文创中心室内场馆展示,后期将与文翠社区小年祈福活动相结合,在社区室外空间进行展示。本次活动共征集到400余幅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作品,最终有87幅作品入选了本次展览。展览分为乐居·城市印象、乐邻·邻聚千家、乐善·向善呈和三个主题展区在相邻的三个展厅进行展示。其中,“城市印象”板块主要展示与城市居民生活相关的摄影作品,包括建筑、自然环境以及生活场景等;“邻聚千家”板块展示与社区居民生活相关的摄影作品,包括社区文化活动、生活琐事等;“向善呈和”板块展示以社区居民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包括好人好事、先进模范、人文关怀等。-


活动意义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新时代社区建设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践行“两邻”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下一阶段社区工作的重点。在此背景下,艺术介入社区既是时代发展必然的趋势,又是艺术工作者必须肩负起的使命与责任。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秉承“鲁艺精神”,坚持“艺术为人民”的宗旨,与社区管理者一道积极开展社会美育工作,深入推进艺术介入社区,激活城市“细胞”,记录社会影像,讲述沈阳故事,为居民生活注入创新与活力,展现新时代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