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网站首页|机构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研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监督举报|资料下载
辽宁省纪委印发《关于五... 09-23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 09-06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 09-18
关于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 09-15
关于开展“弘扬清风正气 ... 09-0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址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机关楼231室

邮编:110004
传真:024-83937660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5

关于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

   为增强我院学生奖惩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奖惩工作的程序规范有序,结果客观公正,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奖惩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堵塞管理漏洞,现将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项督查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对2020—2021学年度学生奖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一)本科生专项督查工作内容

  《鲁迅美术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的通知》《鲁迅美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等文件落实执行情况。重点督查奖惩环节是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评优工作是否严格依照评比条件施行:

   1.本科生奖学金评比过程中是否严格履行评审职责;各院系是否组成由院长(主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副院长(副主任)、教研组长(或工作室负责人)、任课教师代表、系级教学单位秘书、辅导员等7人或9人“学生奖学金评审小组”;各教学单位是否将奖学金评比结果经过基层党政联席会议审核把关;各教学单位是否建立了学生成绩和综合表现档案,责成专人对学生进行经常性考核为年终综合量化测评提供客观依据;在初评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是否将评比结果在院系内进行了公示;

   2.各教学单位是否成立了“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小组”;评选过程中是否做到评选条件、评选名额、评选过程向学生公布;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评选条件自下而上进行推选,评选结果是否经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是否在院系内进行了公示;

   3.对违纪学生给予纪律处分是否严格按照处分的批准权限和报批程序执行;给予学生纪律处分是否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报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对学生实施的各种纪律处分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归入学生本人档案等。

  (二)研究生专项督查工作内容

   《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2018版)》《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落实执行情况。重点督查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是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原则;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是否坚持平等、回避、公正、保密原则;本科生推免工作是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

   1.研究生教学单位是否成立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系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代表组成),负责组织学业奖学金的初步评审工作;是否完全依照相关评审条件和办法,以研究生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综合评价三方面进行评定;评审过程中是否充分尊重本单位学术组织、研究生导师的推荐意见;初评结果是否经基层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并在本单位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等;

   2.研究生教学单位是否成立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系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本教学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工作;各培养单位评审小组在确定本单位获奖学生名单后,是否在本单位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是否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做到专款专用,有无截留、挤占和挪用;

   3. 研究生教学单位是否成立本科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是否按照学业成绩排名确定本年度推免生推荐名单,确定推免资格;各培养单位确定推免名单后是否经本单位基层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最终确认的推免名单是否在院系内进行了公示等。

   二、督查组织

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由学院纪检监察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

   1.第一督查组

   督查人员:顾晓薇、李雪松

   督查单位:绘画艺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雕塑系、摄影系    

   2.第二督查组

   督查人员:吕金泽、黄玉梅

   督查单位:中国画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当代艺术系

   3.第三督查组

   督查人员:赵双丽、明月辉

   督查单位(大连校区):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工艺美术系

   4.第四督查组

   督查人员:韩天舒、任太余

   督查单位(大连校区):国际服装学院、人文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

三、督查时间及方式

   2021年9月17日—2021年9月30日,采取实地查看档案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结合督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并准备好有关材料(评审小组名单、最终评审名单、党政联席会议记录等相关证明材料)。

   2.督查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各督查组要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既要认真总结经验,又要客观分析问题,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联系人:黄玉梅  

   邮箱:lumeijijianjiancha@163.com




                                   中共鲁迅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省监委驻鲁迅美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