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网站首页|机构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研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监督举报|资料下载
关于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征... 11-24
辽宁省纪委印发《关于五... 09-23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 09-06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 09-06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 09-1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址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机关楼231室

邮编:110004
传真:024-83937660

 
通知公告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6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日前,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先就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纠 “四风”树新风工作明确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切实把纠治节日“四风”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的具体检验,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统筹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负起责任,既带头严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关键节点作为锤炼和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警自省自重,守住行为底线,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二、加强贯通穿透,坚决整治突出问题。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加强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手软、从快从严。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坚持勤俭过节,密切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坚决惩治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资金经费管好用好、用到关键处。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及其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聚焦“酒前”违规收受、“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积极协调公安等部门开展节日期间专项检查,小切口、全流程监督严查“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既严查酒驾醉驾行为,也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组织者、同桌人。紧盯屡禁不止、久治未绝的顽瘴痼疾。深入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突出问题.

   三、紧密联系实际,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充分认清节日节点的特殊要求。今年中秋、国庆节日时间跨度大,要严防麻痹、懈怠心理,统筹使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暗访、交叉互检提升监督质效,看住习以为常的问题,管住易发多发的领域,盯住隐形变异的本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要坚决防止“上紧下放、压力递减”现象,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工作搞“一刀切”、简单化,层层加码、过度防疫;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疫情期间带头聚会聚餐、聚众赌博、操办宴席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保障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认清大事盛会的社会关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谋划作风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好的新变化,凝聚意志力量,激励担当作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标本兼治,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强化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坚定勇于斗争的意志,强化敢于斗争的狠劲,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直面问题、决不“绕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断强化“辽宁就是我们自已、政治生态就是我们自己、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改变辽宁必须首先改变我们自己”的意识。坚持纠树并举。一手抓问题整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震慑;一手抓廉洁文化涵养,发挥“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纵深推进“清风干部”评选,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统筹一体推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推进“阳光三务”主动战、信访减量退位攻坚战、“微腐败”大清扫歼灭战、大数据监督信息战、典型示范引领阵地战,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深度净化、全面净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