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网站首页|机构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研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监督举报|资料下载
辽宁省纪委印发《关于五... 09-23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 09-06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 09-18
关于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 09-15
关于开展“弘扬清风正气 ... 09-0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址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机关楼231室

邮编:110004
传真:024-83937660

 
工作动态
学院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6日下午,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机关二楼大会议室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杰参加会议并讲话,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顾晓薇主持会议。学院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处干部参加会议。

  顾晓薇同志首先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从十一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了纪检监察机构内部设置、人员配备,加强工作力量,一体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监督,梳理出18项政治监督事项清单,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前置监督,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要节点,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正风肃纪,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行为。2019年共计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3件,其中初核6件,谈话函询12件,了结5件,给予处理5人。修订学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对照5个方面、17类问题,开展自查工作。制定实施《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坚持抓早抓小,经常开展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中共鲁迅美术学院纪委日常监督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坚持聚焦重点,紧盯 “关键少数”,围绕选人用人、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招标采购、基建项目等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省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实践教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送培训、以干培训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会上,顾晓薇同志提出了2020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强调今年要扎实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履行好监督职责,扎实开展政治监督;三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政治巡视作用;四是推进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狠抓责任落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六是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七是以“七警”为载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八是准确把握“主责”,持续深化“三转”;九是加强纪检干部素质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纪委书记马杰同志对全院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过去一年辛勤努力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有效度不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亟需提高等方面问题,并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好中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抓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要切实履行好协助的职责,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协助党委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突出一个“严”字,严字当头,严格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要坚守党性原则和职责定位,敢于得罪人,敢于唱黑脸,敢于监督,敢于执纪,敢于问责,做到铁面无私。要持续正风肃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违纪违法的问题,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处理一个警醒一片,在全院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要加强廉政教育,特别要做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让干部们明晰哪些是红线,哪些是高压线,使广大干部敬畏监督、熟知纪律、自觉遵守纪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要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为学院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