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网站首页|机构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研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监督举报|资料下载
辽宁省纪委印发《关于五... 09-23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关... 09-06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 09-18
关于开展学生奖惩工作专... 09-15
关于开展“弘扬清风正气 ... 09-0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址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机关楼231室

邮编:110004
传真:024-83937660

 
廉洁教育
问责对象||“党的领导干部”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吗?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6-29

问责对象丨“党的领导干部”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吗?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对象中的“党的领导干部”,就是指党员领导干部。    

【答案】错误。

【解析】根据党章的规定,“党的领导干部”既包括党员干部,也包括党外干部。对于党外干部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应适用《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进行问责。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对象中的“党的领导干部”,仅包括在党组织中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    

【答案】错误。

【解析】界定问责对象范围的依据是相关领导干部承担的职责,对于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承担相应责任的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根据这一原则,党的领导干部,首先包括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即在党组织中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党的建设、党的事业,都是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下进行的,领导成员对党组织的工作各有分工、分别负责,当然属于问责对象范围。其次,对于没有在党组织中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其分管范围内党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同时在党的事业中负有相应的领导责任,因此也属于问责对象范围。2019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第二类问责对象从“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修改为“党的领导干部”,与作为问责对象的党组织范围的调整相适应,使“党的领导干部”不仅包含2016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领导成员”,而且将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纳入其中。同时,未在党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发生《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有关问责情形时,也应适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