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专题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艺术家简介  媒体报道 
 
 网站首页 
 艺术家简介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继承鲁艺传统
继承鲁艺传统
党委宣传部

2019年9月20日下午14:00,鲁迅美术学院召开了艺术家首批推介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为主题,就如何继承和发扬鲁艺红色革命传统,传承和弘扬鲁艺精神展开讨论。参加座谈会的有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艺术家宋惠民教授、许勇教授、孙世昌教授、赵大鹏教授以及艺术家所在单位代表,杨美应教授由于身在外地,未能出席。座谈会由副院长及云辉主持。本次推介会旨在宣传艺术家们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创作方面的突出成就和对辽宁省艺术发展和建设作出过的突出贡献。会前,学院领导班子会见了艺术家代表。






座谈会首先由四位艺术家代表发言,许勇教授回顾了他在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强调了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鲁艺精神,我们应该始终把握艺术为大众的发展方向,继承和发扬延安的革命精神。并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学生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观点和建议。宋惠民教授说:“鲁美就是我的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我们鲁美人始终秉承着鲁艺的传统,这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在教学中,尤其是全景画的创作中,体现了鲁美的集体精神。我们要更加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体验生活、激发灵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一种使命感和历史担当,也是我们鲁美人的初心”。




孙世昌教授首先论述了鲁美精神重要意义,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几代鲁美人走过的光辉历程,他强调了艺术人才培养的方向,不仅要注重艺术技巧,更应该文史哲相结合,扩宽艺术思维,加强文化培养,为新时代的中国培养更多人才。赵大鹏教授从摄影艺术的创作讲起,他强调在实践和教学过程中,都必须要深入生活,必须要和时代联系起来,不能脱离时代、脱离人民,这是对鲁美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一直鞭策我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位艺术家所在教学单位代表依次发言:中国画学院院长赵宝平教授介绍了许勇教授在中国画创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简述了他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对鲁美中国画专业的贡献,回忆了自己刚入学时如何受到先生的教诲。对鲁艺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我们也要像老先生一样,对学生负责,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牟达器谈到,宋惠民教授做为我们的老院长,对鲁美油画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在他的极力推荐之下,才使得油画系在全国美展中斩获多项大奖。宋惠民教授奠定了鲁美全景画发展的基础,这是鲁美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最好体现;雕塑系副主任洪涛表示:杨美应教授是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雕塑家,他的很多作品影响深远,鲁美雕塑系的教学体系,也是杨美英先生所确立的,他对鲁美雕塑专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人文学院院长杨波介绍了孙世昌教授的学术成果,讲述了他如何创立美术史论系,这是东北地区第一个美术史论专业,也是我院艺术理论学科的第一块基石。孙世昌先生还培养了一大批艺术理论人才,为艺术理论学科发展贡献巨大力量;摄影系原主任刘立宏教授从赵大鹏先生创建全国美术院校第一个摄影专业谈起,创立了艺术摄影教学体系,为全国输送了大批摄影人才,还将摄影理论引入到教学之中,重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辽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鲁美的校友,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会议,这是一次向老先生们学习和致敬的机会。鲁美在辽宁美术界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培育出了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在世界有影响的画家,辽宁美术界离不开在座的老教授们,离不开你们的教育,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培育,所以母校是我们辽宁美术界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国美术界的骄傲!




院长李象群在座谈会发表讲话:鲁美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学校,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传统,爱护老师是我们的责任,推介宣传老师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讲话高度概括和评价了宋惠民、许勇、杨美应、孙世昌、赵大鹏先生,他们是鲁美的功臣,他们是建设鲁美、为鲁美开疆拓土的前行者,值得我们全鲁美人为之骄傲和自豪。鲁美不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家,缺乏的是社会的认可,不缺乏有创作才能的艺术家,缺乏的是宣传力度,都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不注重宣传和包装自己,不注重自身的价值。所以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我们的教师,宣传他们做出的丰功伟绩,宣传他们创作的经典杰作,宣传他们从艺的高尚人格。我们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是我们不变的追求,所以推介艺术家正是继承鲁艺传统,弘扬艺术精神的最好阐释,我们一定在前辈打好的基础上,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党委书记王慎十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大喜的日子,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的时候,在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这样一个节点,在总书记给老艺术家们回信一周年的这样一个时刻,在第35个教师节庆祝期间,鲁迅美术学院召开推介我院首批老艺术家的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学院党委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艺术家。听了他们的发言,感触特别深,使我们深受感动。许勇教授倾心课堂,严谨治学;宋惠民院长以校为家,突出团队精神;孙世昌教授师德为先,科学治教;赵大鹏教授紧跟时代,深入生活。从他们的发言和长期的工作奋斗展现出来的师德精神,其实就是我们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课,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为什么要搞这样对老艺术家的推介和宣传的座谈会,我想讲五点意见:

一是推介艺术家,是宣传鲁美的需要。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在鲁美的历史上是首次,推介艺术家是宣传鲁美,宣传艺术家们为鲁美所作的贡献。他们都以其博大的胸怀成就了他们的艺术之路,我们应该记住他们,以激励我们一代代奋力前行;二是推介艺术家,是弘扬鲁艺精神的需要。鲁艺精神的根本是艺术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发挥艺术引领时代的作用。因此,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中国美育工作,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三是推介艺术家是贯彻艺术教育方针的需要。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过程中,鲁美始终把弘扬主旋律,弘扬美育精神贯穿于教学和创作研究之中,形成了在主题思想上反映时代,在作品内容上源于现实生活,同时具有明朗大方、品格纯正、格调高雅的审美取向。四是推介艺术家是推动鲁美更好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艺术家们关心和支持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由衷敬重。他们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美术作品;五是推介艺术家是推动学院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的需要。我们始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明确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以美育为导向的、具有美育意识和能力的高端艺术人才,创作出具有美育价值、能够影响和引领社会审美的艺术作品,为新时代中国美育事业发挥出我院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最后,副院长及云辉强调:艺术家是我们学院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他们的高尚的道德品格,发扬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爱国主义精神。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名有着敏锐艺术嗅觉和纯粹艺术追求的艺术工作者,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为鲁美明天更加美好而奋斗!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