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管重提升 建设队伍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6-03-14 12:05:42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4年至2015年,鲁迅美术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4年5月13日,学生处制定并下发《鲁迅美术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方案》,包含基础知识、博文写作、主题班会三部分内容,涵盖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关系协调、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处理、征兵政策咨询等多个方面,题目设定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内容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考察辅导员在工作中处理重点、难点问题的方式和技巧。按照预定计划,2014年7月2日和11月13日顺利完成了辅导员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项目的比赛,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赛后在辅导员例会上对试卷中所涉及的学生工作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评。主题班会环节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录制视频进行展示,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此项内容耗时较长,要求较高,截至2015年12月11日,主题班会项目的评比工作结束,鲁迅美术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环境艺术系辅导员刚莹老师荣获一等奖,美术史论系辅导员宋薇薇老师、工业设计学院辅导员张翎老师荣获二等奖,雕塑系辅导员李安娜老师、学生公寓辅导员关伟老师、版画系辅导员于小丹老师荣获三等奖。
   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举办,明确了我院辅导员的岗位要求与工作职责,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积极引导我院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以赛促评、以赛促管、以赛促改的工作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促进了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