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传播与管理系顺利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1 15:13:46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实践的重要载体,文化传播与管理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落实,扎实推进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整合力量,细化分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学院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文化传播与管理系团总支认真做好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背景,以“探究新发现”为主题,文化传播与管理系成立沈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团,深入沈阳各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调查咨询、座谈对话、志愿服务等方式,对沈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扎实调研服务。为更好开展工作,文传系整合全系师生力量,科学分解为行业考察团+志愿服务团+资料整合团的调研团队。其中,行业考察团深入到辽宁中展集团有限公司、1905文化创意创业园等文化创业园区,参与行业考察;志愿服务团主动到久麗美术馆提供志愿服务,了解行业运行模式;资料整合团积极认真整合其他成员反馈信息,形成系统材料。

二、 三团联动、分工合作,扎实开展调研

文传系的三个调研团:行业考察团、志愿服务团和资料整合团根据各自分工,投入到沈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一)行业考察团

2017年7月,行业考察团冒着酷暑,首先来到辽宁中展集团有限公司,同学们满怀期待与作为沈阳文化会展业龙头企业的行业精英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交流中,行业考察团展示了由学生设计的三套会展策展方案,通过详尽细致的解说,赢得了在场会展专家的好评。同学们还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小组讨论等方式就辽宁文化会展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7月下旬至8月上旬,行业考察团分别考察沈阳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K11等沈阳重点文创园区和企业,通过实地考察,行业咨询等方式对沈阳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专业性调研。

(二)志愿服务团

志愿服务团到沈阳久麗美术馆提供志愿服务。为更好把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志愿服务团成员完整参与了“东遇西”中美艺术家邀请展的前期准备过程和开幕酒会,通过协助策展的方式获得宝贵的策展经验。同时,通过与久麗美术馆工作人员和参展艺术家近距离访谈,了解了沈阳近几年艺术市场的发展情况、策展频率、未来发展方向、艺术家作品市场的浮动等新情况,加深了对沈阳私人美术馆的运营模式、策展规模等专业性问题更直观的理解。

(三)资料整合团

行业考察团和志愿服务团带回考察资料后,资料整合团接续开始资料整合梳理工作。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资料整合团成员认真搜集相关材料,首先完成数据和文字材料整理,通过资料整合的过程,最终形成具体的暑期调研报告。在报告中,同学们把对沈阳文化创意产业调研了解的情况、理解的问题、解决的方案都做了呈现,从而对沈阳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三、齐心协力,总结经验,助力沈阳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

文化传播与管理系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2017年9月初顺利结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延续以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内涵基础上,又进行一次组织创新尝试,形成行业考察团+志愿服务团+资料整合团“一条龙”的专业调研团队,形成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强大合力。通过这一次新的尝试,又将我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向新的高度,达到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真正意义和目的,提升活动的参与性,按需组队突出活动的时效性。同时,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更加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立志用所学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