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迎新季 再启新征程——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一堂思政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0:40  消息来源: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9月13日,鲁迅美术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沈阳、大连两个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苏萍、党委副书记许金龙、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赵璐、李书春出席典礼。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职员工代表及2023级全体新生分别于两校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仪式由副院长赵璐主持。




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送着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随着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苏萍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1236名本科生、401名研究生正式成为鲁美人,开启美好篇章、踏上崭新征程,并以《以高尚立心、勤奋立行、格局立世,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辽宁振兴的先锋力量》为题,寄语全体新生。

苏萍表示,同学们走进的是一所红色基因深厚的美术院校,其前身是1938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倡导成立的第一所培养抗日文艺干部的“大熔炉”——鲁迅艺术学院,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战结束后,告别延安,挺进东北,虽曾辗转多地、几度更名,但鲁美人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的是那份永不褪色的赤胆与忠诚。同学们走进的是一所艺术成就卓著的美术院校,其作为中国当代美术教育的源头,鲁艺的创立思想、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奠定了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基本道路;从鲁艺走出的艺术家更是成为新中国艺术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对中国当代主流艺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同学们走进的是一所倾心培育英才的美术院校,其作为东北地区的美术教育高地,美术与书法、设计、艺术学三大学科群支撑交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教学模式、重基础重创新的课程体系、联合培养多方协同的育人机制以及资源丰富的“产学研用”平台,将助力学生达到厚积薄发的学习境界。同学们走进的是一所矢志不断攀登的美术院校,其成功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内涵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年初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开启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苏萍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高尚立心,坚定不移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希望同学们承先辈之学脉,牢记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增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自身学养、涵养、修养,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艺术青年。二是以勤奋立行,始终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希望同学们遵循勤学之“法”,以高度的自觉自律努力学习;掌握利学之“术”,以科学的方式方法高效学习;善用研学之“器”,以广泛的资源平台辅助学习。三是以格局立世,坚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辽宁振兴的使命担当。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至真至深的艺术情怀、艺术理想融入国家使命担当中,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坚和脊梁,让理想信念在不懈奋斗中升华,让青春梦想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昊教授、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超分别作为两校区教师代表发言,鼓励同学们要激扬青春梦,昂首向未来,要做好传承、做好学问、塑造品格,成为乐学好思、学有所成的鲁美学子;要胸怀“国之大者”,以信念执笔,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以优异的成绩继承鲁艺传统。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韩雨浩同学、中国画学院2022级单思睿同学分别作为两校区在校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大学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希望学弟学妹们更快地适应新生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忘赤诚初心,常怀感恩之心;锤炼品德修为,潜心刻苦学习,谱写鲁美学子的青春华章。



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赵龄皓、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尹国婷分别作为两校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圆梦鲁美的兴奋与喜悦,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珍惜时间、热爱生活,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以今日为舞台,以明日为坐标,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熠熠闪光的校徽将激励着每一位新鲁美人奋楫笃行。伴随着《鲁迅艺术学院院歌》响起,2023级新生全体起立,大声承诺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参加完开学典礼后,2023级新同学们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纷纷表示,吾辈鲁美学子自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心怀满腔求知热情,牢记殷殷嘱托,善学善思、严谨求是,执奋斗之笔绘出光明未来,共赴时代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