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沈阳:用珍贵的作品见证鲁艺精神的时代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48  消息来源:

“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11月10号开幕。本次文献展集中展示了鲁迅美术学院十四位老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著作、画稿、讲义手稿以及相关珍贵文献,本月13号到15号免费对外开放。


艺术家文献展.mp3来自听沈阳00:0002:17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内,14位老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年轻的学子。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老艺术家们始终以鲁艺精神为引领,在新中国七十一年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与祖国共沐风雨的艺术足迹。他们在理论上博观厚积、教学上深耕细作、实践上躬体力行,以博大的胸怀成就了非凡的艺术之路。雕塑专业学生刘辰雨面对老艺术家的雕塑作品细细地揣摩。

刘辰雨:

“给人熏陶,学到很多,对自己的雕塑感受有提升,特别有感触。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沉下心来的精神。”

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共同见证了鲁艺精神的时代发展,见证了鲁美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苗雨说,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都是教育学生的珍贵素材。

苗雨:

“新时代的学生最需要的是最扎实的、最诚恳的艺术精神,我也引导同学们来看这次展览,希望他们能够从鲁艺精神的最根源的部分学到最应该传承的东西。”



老艺术家们很多都已经是耄耋之年,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88岁高龄的许勇教授仍然在从事社会教学工作,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和辽宁省大奖,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收藏。他对年轻的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许勇:

“我们的前辈在延安那么苦,做了那么多事情,我觉得咱们怎么做也不够,所以,我的力量主要用在表现现实的革命题材。我希望他们能像前辈有那样的意志和热情,特别是爱国主义的牺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