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辽宁日报:“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美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07  消息来源:

弘扬延安精神、继承鲁艺传统。4月9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2021年工作年会暨沈阳办事处成立大会在沈阳召开。“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新时代鲁艺交流会、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也同时举办。成立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办事处旨在整合东北鲁艺资源,探讨“鲁艺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开幕式上讲话



“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由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沈阳音乐学院委员会、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协办。


展览现场


走进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一件件文献、一个个实物、一页页手稿、一张张老照片,在投影、LED屏幕等声光交互下,使观众仿佛走进延安、走进炮火纷飞的抗日前线、走进东北鲁艺的发展历程······


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培养文艺人才的高等学府,1938年4月,在毛泽东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在延安成立,史称“延安鲁艺”。毛泽东亲笔提写校名和校训。


展览现场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党中央做出建立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战略部署,指示鲁艺迁往东北办学,开展工作。鲁艺师生从延安出发,长途跋涉,途中绕道荒无人烟的内蒙草原,辗转到达哈尔滨、佳木斯,复校办学。


为了配合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的需要,1947年初,鲁艺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院形式,改为以艺术创作演出实践为主要活动方式,先后组建了五个工作团,即东北鲁艺一团、二团、三团、四团和东北音乐工作团。当时五个团到各地演出、采风创作,活动范围遍及67个市县。共组织演出803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观众人数达一百五十多万人次创作演出了数以千计的美术作品、文艺节目和剧目,在东北的文艺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1948年沈阳解放,五个团集结归一,在沈阳成立了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直属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领导。其间,配合抗美援朝,全院创作了大量音乐、舞蹈、小型戏剧、话剧和美术作品。


1953年2月,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改变综合性办学方式,在美术部和音乐部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东北美术专科学校(后改称鲁迅美术学院)和东北音乐专科学校(后改称沈阳音乐学院)。戏剧部大部分同志调往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后改称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至此,东北鲁迅文艺学院完成了它光荣的历史使命。


东北鲁艺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建国初期,在为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服务中,在为培养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和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建设中,都谱写下壮丽的篇章,为党的文艺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次 展览以历史文献展的形式,通过数百件(组)展品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分别在鲁美展厅、沈音展厅、辽艺展厅三个展厅,共展出历史文献126件、手稿34件、实物展品158件、老照片567幅,并采用投影、LED屏幕等声光交互媒介,播放鲁艺历史上经典的美术、剧目和曲目等作品,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的多维享受。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鲁艺主要传承单位的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旨在传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回顾与展示鲁艺及鲁艺传人为东北地区解放事业以及文艺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以此为勉励,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 杨竞、王臻青、孙海涛

编辑 : 张卓   审核 : 戴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