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沈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5:53  消息来源:

4月9日11时,“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历史文献展的形式,通过数百件(组)展品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



本次展览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共沈阳音乐学院委员会、中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协办。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致辞中提到,“鲁艺在东北”,战火淬炼、卓绝不凡。从迁校队伍滞留张家口到取道内蒙草原抵达哈尔滨,从佳木斯恢复建院到组建文工团、足迹遍布东北,从会师沈阳、恢复办学到迁址哈尔滨、配合抗美援朝,东北鲁艺始终继承了延安鲁艺的光荣传统。“鲁艺在东北”,承上启下、继往开来。1953年东北鲁迅文艺学院调整办学方式,成立东北美术专科学校、东北音乐专科学校,协助组建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其后分别发展成为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和辽宁人民艺术剧院。


在历经83年的历史风雨洗礼中,延安鲁艺的血脉一直得以赓续,延安鲁艺的精神始终得以传承。“鲁艺在东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各自绽放的鲁美、沈音、辽宁人艺,始终致力于弘扬鲁艺传统,创作艺术精品,打造红色文化经典,为东北乃至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如今,已各自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高等艺术学府和艺术院团,在为培养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和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