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大型雕塑《追梦》亮相党史展览馆 73个人物形象涵盖56个民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3:42  消息来源:


近日,大型雕塑《追梦》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介绍,这一作品展现了56个民族和14个职业代表及儿童形象,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进取、不断追求,向着一个又一个高峰迈进的昂扬精神风貌。


大型雕塑《追梦》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73个人物形象涵盖56个民族

大型雕塑《追梦》重点表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满怀对建设美好国家、美好社会、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在百年接续奋斗历程中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它以“团块结构”作为主体造型语言,73个人物形象融入主体之中,形成团结一致、阔步前行的恢宏阵势。

作品中,56个人物形象代表了56个民族,将各民族的生活场景、民族风情进行了诗意化表现。14个职业人物代表涵盖农民、工人、新经济工作者、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军人、科学家、法官、医生、教师等,此外还有4个儿童形象。“其中,汉族设计为农民形象,也就是说,这一人物身上有双重形象。整体加起来就是73个人物。”李象群解释。

“为了把作品做好,每一位创作者都悉心研究,无论是写实的情景再现,还是浓缩史实的综合表现,不能仅凭灵光闪现、率意编造或无感而发。它需要艺术家真正深入地了解形象。”为此,这73个人物形象大部分由鲁美的学生、教师、艺术家担当模特,创作团队的部分成员和他们的朋友也成为了这些形象的原型。“我们尽可能找不同民族的模特,有一些确实不容易找到的民族,就选择特征相近的模特。可以说,这些人物形象都来自我们身边,是现实生活中最鲜活、最真实的、最善良的和最美丽的人物形象。”

为了更好地展现民族特色,创作团队还精心查考民族文献,购买民族服饰,悉心揣摩特定时期人们的思想情感。“作品中有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比如最后方的人物手里拿着‘杏’,寓意着‘幸福’。”

冒严寒战酷暑历时三年打磨

作为《追梦》领衔主创,李象群倍感使命的重要。“鲁迅美术学院对《追梦》雕塑创作高度重视,由我带队组织了雕塑系的创作主力洪涛、李遂、吴彤、朱光宇、沙泉、商占祥等精兵强将,组成创作团队合力攻坚,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三年,经历了近万份的资料收集,几十个设计方案,三十多次遴选,小稿、中稿、大稿的完善制作,石料的选择,雕刻制作及最终安装打磨,使命光荣,但压力巨大。”

三年中,全体创作人员几乎牺牲了全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忘初心,齐心协力,为圆满完成好此次重大任务创造了保障条件。每一次看稿,李象群和团队都要往返于沈阳、北京之间,经常晚点滞留在机场或车站,三年来累积了百余张机票和车票。让他难忘的是,“中稿创作是在中央美院雕塑系工作室集体创作完成,各单位的艺术家们同吃、同住、共同创作,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到了作品放大阶段,由于疫情,沈阳多地进行了封闭。“找不到适合的场地空间,迫于无奈我们在浑南新区搭建了一处厂房。沈阳是一个没有春天的城市,所有取暖设备都点燃也覆盖不住场地的寒冷,抓着又湿又凉的雕塑泥我们没有却步,我们是为党、为国、为鲁艺传承的荣誉而战,有的主创老师从雕塑架子上下来时,连胳膊都抬不起来,湿气缠身啊!”

到了夏季,场地气温直线上升,现场最多时有几十人同时工作,最高温度达到四十摄氏度。“在架子上工作的老师们汗水像水一样流淌下来,有时流进眼睛疼痛难忍,雕塑家们满手是雕塑泥没有办法擦拭一下汗水,只能创作一段时间就去厂房外透气缓解一下。”

鲁美人延续组雕《旗帜》精神

把时间拨回到2017年1月,鲁迅美术学院为中央党校旗帜广场创作的大型组雕《旗帜》正式揭幕。这座雕塑同样由李象群领衔主创,雕塑系师生集体合作完成。今年6月23日,《旗帜》组雕创作团队将雕塑手稿捐赠给延安革命纪念馆,为建党百年献礼。

“四年前亮相的大型组雕《旗帜》,以鲜明的艺术语言刻画了全国56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李象群表示,此次全新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追梦》就是在《旗帜》的基础上创作的,它延续了《旗帜》的精神,是鲁美人的又一力作,“我们在创作中力争以‘真实’二字体现时代特征,团队成员都是带着崇敬和敬畏的心投入创作的,希望以打动人心的当代现实主义精品佳作为史增辉。”

“追梦,我们一定要奋斗,要不懈地努力。”谈及创作感想,李象群说,“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彪炳史册,新时期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隽美画卷正待继续描绘。《追梦》必将以其强烈的感染力、感召力和审美意义,给人们带来心灵的震撼和催人奋进的力量,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