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鲁迅美术学院:办好思政课 铸魂育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0:18  消息来源:

 

编者按: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

 


4月18日,鲁迅美术学院组织开展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同志以《在疫情大考中磨练成长 做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接地气、有温度的伟大抗疫精神思政课。

 

 

王慎十以中国共产党抗疫精神的时代解读为切入点,结合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战略成果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列数据、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从“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追求”“团结协作,举国同心的伟力”“家国天下、舍生忘死的精神”“求真务实,尊重科学的态度”“天下为公,命运与共的情怀”等五个方面,围绕着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全面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用生动详实的抗疫事迹为师生们诠释了这场战疫中彰显出的制度优势、展示出的中国力量、体现出的中国精神和表现出的大国担当。



从“战疫”中应当学懂什么?王慎十从坚定制度自信、树立大局观念、提高思辨能力、保持身心健康、学会懂得感恩等五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勉励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人生的道路还很宽广,成长的脚步绝不能停歇。”



从2019年开始,鲁迅美术学院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效果。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担负起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组织责任和推行责任,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王慎十书记亲自抓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靠前指挥、抓好关键、强化责任。

undefined


一是召开座谈会,并多次召开思政专项工作会议,落实思政课教师专项经费补贴,对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设置、组织管理、硬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及加强党的领导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二是努力形成思政课建设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思政部组织实施、各院系支持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带头走上讲台讲思政课,带头听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三年来为全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听思政课10余节,获得省级思政课专项课题3项,确立两个校区思政部为基层联系点,定期开展调研,听取汇报,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重点工作。
三年来,鲁迅美术学院共引进杰出人才1人,青年教师4人,遴选校内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等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4人。2020年,鲁迅美术学院确立思政课教师单独评审机制,并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制定并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养提升计划》,引导思政课教师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比赛、培训、交流和考察,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携手并进活动,增强集体备课力度,全方位促进教师发展。
目前,鲁迅美术学院两个校区思政部共有全国思政课教学骨干1人,辽宁省思政课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学能手2人,沈阳市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级优秀教师4人。


鲁迅美术学院立足红色传统和艺术特色,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首先,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沈阳校区思政部充分利用学院红色资源,实行“思政+艺术”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鲁美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特色资源,选择艺术作品作为切入点,打造《有画对你说》特色微课,引领学生讲述红色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实现思政课既有理论和事实的说服力,又有情感和艺术的感染力,增强课程的思想性、亲和力以及学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大连校区思政部基于大学生主体性增强和接受效果维度,由独白式教学向对话式教学转变,强调师生合作、平等信任、互动交流和创造生成,协同发挥师生的主体性作用,力行一种既有权威又有对话的双向沟通教学模式,推动马克思主义信仰入心化行,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
其次,挖掘实践教学新载体,包括微电影、微动漫、连环画等都是能承载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活动形式,能够将思想内容与表达艺术结合起来,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联合起来,整合了资源优势,发挥了各专业课程的渗透功能和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
最后,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一是协同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体两翼”功能,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有机结合;二是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同时健全课程思政长效机制,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同心圆”效应。由此,学院形成了“大鲁艺——铸魂育人新路径、大思政——协同育人新格局、对话式——课堂教学新理念、微电影——课外实践新载体”的具有鲁美特色可操作性强的思政课综合教学育人体系。


目前,鲁迅美术学院两个校区思政部共有辽宁省示范观摩思政课1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辽宁省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1门,发挥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还有包括教育部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