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3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书画作品展”在沈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15:16  消息来源:

12月23日,“博观致远——2023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书画作品展”在沈阳开幕。此次展览不仅是一个展览,更是一次学术活动,意在于继承传统文化思想与书画艺术精义,彰显传统文化艺术的当代价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辽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辽宁省文史研究馆指导,鲁迅美术学院、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辽宁省美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中心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等承办。

赵梦朱作品       


晏少翔作品       


钟质夫作品       


季观之作品       


“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的前身是创办于1919年的湖社画会,湖社画会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早的学术组织之一,100多年来,为中国绘画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被称为中国近代绘画史的摇篮。

徐炽作品       


郭子绪作品       


杨德衡作品       


幺喜龙作品       


此次展览展出湖社前辈先生和现今中青年画家63人的优秀作品77件,其中包括已故的湖社前辈及为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恢复重建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们,如赵梦朱、晏少翔、钟质夫、季观之、郭西河、陈忠义、徐炽、郭子绪、孙世昌、许勇、杨德衡、孙文勃、李连仲、幺喜龙、赵宝平、禹称等,他们既有合作作品,也有单独创作,有些作品更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另外还有一大批会员的新作,如赵斌、杨振凯、杨柳、孙悦、王大公、刘元飞、杨大治、吕子扬、李洋等,可以说是汇集了几代湖社人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的勃勃生机,彰显了百年湖社“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理念。

赵宝平作品       


赵斌作品       


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会长赵宝平表示,此次展览主题之所以起名“博观致远”,其意在于继承传统文化思想与书画艺术精义,彰显传统文化艺术的当代价值。赵宝平介绍,此次展览具有三大特点,其一,展览作品注重融合与创新,因为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始终秉持“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办会宗旨;其二,是向“湖社”先贤大师们致敬,他们树立的为人、为业、为学、为研的精神品格与学术追求,永远值得后辈学习;其三,此次展览充分彰显了强固民族文化精神之根。

杨振凯作品       


杨柳作品       


画家杨德衡这次展出的作品题为《重回家园》,是一幅以鹤为创作题材的环保主题作品,这是85岁高龄的老画家十几次深入鹤乡最深沉的感悟。他坦言,艺术创作离不开生活,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令人共鸣的好作品。

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理事、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杨柳此次参展作品为《没骨花卉系列组画》“此次展览作品是我在2020年创作的一组作品,我喜欢既有宋画花鸟严谨细腻古雅的意蕴,同时又不失中国画追求的写意、写神、抒怀的生动气韵,既具工笔重彩的富丽又不失清丽灵动雅致的传统中国画的古韵。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创作具有民族审美特征和具备扎实的技法技巧表达的艺术作品。之所以选取这组作品参加此次展览,是因为古法和新知也是体现传统美学思想在这个时代下继承和发扬,这与湖社的办会宗旨恰好契合。”

展览吸引了省内众多艺术名家和书画爱好者的目光,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的目光,他们在观展之中不时地为中国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而赞叹。(图片由辽宁日报记者 杨竞 摄)

记者 : 杨竞

编辑 : 张卓

责编 : 丁春凌   审核 : 于林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