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在第十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3:48  消息来源:


2022年11月18日,第十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总决赛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圆满落幕,工业设计学院学生金凡博再创佳绩,荣获大赛亚军,高鹏和解洪涛获得入围奖。

第十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围绕“未来印象”的主题,全球各地的年轻菁英设计师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极致创想,展现了Z世代年轻设计师张扬的创意和想象力。从3月发布任务书以来,本届赛事共收到来自海内外72余所高校近400件参赛作品。本届赛事作品突破了传统的设计局限,从创新、多元的视角,融入对平行世界未来出行相关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的思考,展现了年轻设计师不设边界的想象力及创造力。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已成为汽车界创新人才的重要孵化平台,为中国汽车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还为全球汽车设计产业输送了一大批优质人才。


中国赛区主赛道获奖名单

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中

为了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审,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国际化评审专家委员会,包含国际国内知名汽车设计专家、设计学者、艺术家、上汽设计专家等约40余人。经过评委会认真考量及上汽设计导师团队两个月实习考察,遵从切题、创新、审美、完整、价值五大准则打分,选出本届大赛获奖作品。由企业设计师和丁剑副教授指导的金凡博作品《荣威·将军》摘得亚军,高鹏作品《FALLING STAR》和解洪涛作品《荣威MISTS Concept》获得入围奖。

金凡博同学的获奖作品《荣威·将军》——中华民族屹立千年而不倒,因为有着无数铮铮铁骨的将士,他们气吞万里,保卫中华。将“将军”铁血而又儒雅,磅礴不失柔情的神韵融入其中。设计造型上刚柔并济,提取兵器与古代阵法的纹理与结构,寓意荣威品牌如将军一般横扫世界,体现中国精神,中国自信。

《荣威·将军》设计预想图《荣威·将军》缩尺模型

高鹏的作品《FALLING STAR》——其核心探讨了城市青年与躺平主义的关系。此设计以流星为视觉意象,传达一种独立自主的思想。陨星的燃烧与运动对应了价值与意义的创造过程,正是不断的运动与燃烧才证明陨星的存在,使其成为积极对抗虚无的精神符号。

《FALLING STAR》设计预想图

解洪涛的作品《荣威MISTS Concept》——灵感来自于“山岚”,即山间的云雾。山总是充满着神秘色彩,中国人对山有着近乎宗教一般的崇拜和敬畏。这是一款,具有素雅、稳重、年轻时尚且具摩登化的礼宾车,其外形吸取山岚景象的浑然天成、峰峦叠嶂。

《荣威MISTS Concept》设计预想图

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办赛最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设计赛事之一,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是连接企业和院校、连接现在和未来之间的桥梁。从2013创立至今已经十届,形成了品牌效应,为汽车设计行业发现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为中国汽车产业输送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明日汽车设计之星。我院三名同学通过大赛得到了上汽集团的实习与就业机会,设计作品获得了企业资助,专业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