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与宁波市镇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签署“共建连环画主题美术馆战略合作意向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1:38  消息来源:

11月21日下午13:30,在宁波湖畔凯悦尚萃酒店会议厅举行了共建连环画主题美术馆战略合作签署仪式、鲁迅美术学院连环画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本次活动是“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贺友直先生的学生和亲友、连环画家代表及宁波镇海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由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世斌主持。




作为连环画名家贺友直先生和沈尧伊先生的故乡,为进一步宣传与扩大连环画名家的社会影响力,宁波市镇海区将投资5亿元建设连环画主题美术馆,计划将该美术馆打造成为集连环画展览、推广、创作、教育培训、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持续推进我国连环画艺术事业的复兴与发展。

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与宁波市镇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连环画创作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共同开展连环画作品展览与学术交流、连环画创作与发行、连环画师资和作者培训等活动,并预计每年共同策划组织1-2场高质量展览,同时配合学术研讨、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将理论、创作实践进行深入融合,为连环画的研究、发展、宣传与繁荣提供有力支持,借此将镇海区打造成为名家云集、创作活跃、受众面广的连环画之都。



宁波市镇海区文联主席李爱民、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松川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并为鲁迅美术学院连环画创作基地授牌


近年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在李晨教授的积极推动下,一直致力于新时期连环画的创新与发展。2020年10月,“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创作研究中心”在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揭牌,并在此后的三年建设中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国家级展览、学术研讨会和社会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学术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主旋律鼓舞士气,参与并见证了连环画从复兴到繁荣。

此次“共建连环画主题美术馆战略合作”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育教学、专业实践平台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项成果,并将以此为契机,与学校各专业工作室形成“横向协同,纵向推动”的工作机制,带动青年教师及学生将专业和实践结合,开展国家重大题材主题创作项目,提升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