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动画学院助力“百年社戏”插上时代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4:12  消息来源:

11月2日至6日,2022绍兴首届“水乡社戏”活动开幕,活动包含乌篷船绘画比赛、社戏海选、专业剧团名剧选段表演、社戏会市、乌篷船自由划比赛、社戏晚会等。

100年前,鲁迅创作的短篇小说《社戏》,将绍兴水乡社戏这一独特的民风民俗用笔杆勾画,使其蜚声海内外,深深镌刻在历史文化长河中。此次活动在故事原址还原了小说里描写的场景,以一场雅俗共赏的水乡社戏展现了鲁迅故乡的民俗风情。本次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和绍兴市越城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我校传媒动画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全程参与。



乌篷船绘画比赛环节,由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致辞,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书记金栋打响发令枪,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刘仁、染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湛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绍兴艺术学院获得金奖,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获得银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获得铜奖。特邀参赛的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队伍获得本届“水乡社戏”彩绘乌篷船比赛特别奖。


为了本次活动效果,皇埔庄包公殿社戏原址前搭建起了舞台,观众席则设置在水面上,舞台和观众席之间停泊着11条彩绘乌篷船,婉转悠扬的音乐、璀璨绚丽的灯光秀、美轮美奂的乌篷船交相辉映,美得像童话,引得在场观众惊叹不已。

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萍、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分别作为嘉宾致辞。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盛瑜与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签订了在绍兴共建百年经典文学作品动漫与艺术设计创作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在百年经典文学作品动漫创作研究生创作基地基础上的规模再提升,实现了鲁艺人与鲁迅故乡手牵手的几代人夙愿,中心将致力共同为鲁迅故乡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首届“水乡社戏”活动已圆满落幕,但对鲁迅文化及精神的思考、传承、发扬则将一直延续下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周令飞会长在致辞中说:“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片希望,舞台搭在水中央,水上社戏正开场。让我们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把社戏唱得更加红火、更加响亮!”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回应:“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和绍兴市各级政府的精诚合作,根植绍兴丰厚的文化土壤,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迅精神,把艺术为人民的宗旨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