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膺·未来”金石峰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0:32  消息来源:

5月20日至21日,第十一届“膺·未来”金石峰会在我校大连校区、大连売咜国际动漫艺术中心、大连城市美术馆圆满落幕。本次峰会在国家新文科建设指导思想引领下,旨在探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及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发展,涉及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全域数字化进程、高校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等命题。

本届峰会由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辽宁省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鲁迅美术学院、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动画)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我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我校传媒动画学院、志承(北京)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仕茂科技艺术馆、大连城市美术馆、大连売咜国际动漫艺术中心承办。

此次峰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致开幕词,他表示“金石峰会”的主题聚焦于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探索动画与数字艺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峰会中众多精彩演讲、令人惊叹的作品和创意分享,将会激发更多思考和启发,引领动画与数字艺术领域迈向新的高度。

峰会包括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一个圆桌论坛及相关作品展览,每个环节汇聚众多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主论坛于5月20日上午在大连校区举行,围绕“元宇宙世界观”展开。主论坛学术主持为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演讲嘉宾包括元宇宙艺术家、著名策展人顾振清教授和张海涛教授。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元宇宙艺术观”“元宇宙设计观”“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2023年动画、数字媒体毕业作品创作交流会”为主题展开。此次峰会为各高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机会,搭建专业交流平台。

第一分论坛

第一分论坛以“元宇宙艺术观”为主题,由大连工业大学任戬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演讲嘉宾包括王学颖(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主任)、杨⻘⻘(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教授)、张丹(鲁迅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郭成(数字化合物联合发起⼈)、卢东彪(腾讯天美艺术中心原画负责⼈)。

第二分论坛

第二分论坛以“元宇宙设计观”为主题。论坛学术主持为鲁迅美术学院陈峰,演讲嘉宾包括李剑平(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德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余春娜(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王婉卿(DeSchool联合发起⼈)、金钊(资深电影概念设计艺术家)。


第三分论坛

第三分论坛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2023年动画、数字媒体毕业作品创作交流会”。该分论坛首先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张歌东教授致辞,由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系主任史纲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全国24所院校的专家在线上线下展示了各大院校的优秀毕业作品。

参加交流会的嘉宾有: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副院长 孙聪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 动画专业 教师 张晓辉

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 动画系主任 余春娜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 动画系主任 李佳佳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院长助理/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 赵一飞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 动画系主任 张祺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 主任 艾胜英

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 数字媒体专业主任 贺希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院长 隋津云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 副主任 倪娜

广州美术学院动画系 专业讲师 高汉威

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 院长助理 乔德基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动画系主任 余洪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 动画专业 刘绍龙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数字艺术系 副主任 郑晓发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副院长 李济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副主任 张牧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动画系 主任 郭宇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主任 张超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副院长 米高峰

河北传媒学院数字艺术与动画学院 动画专业 王凝

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 系主任 刘丽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与传媒学院 院长 孙永辉

桂林旅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工作室主任 张琰旎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 艺术与科技专业 教师 宋柏峰

21日上午9时,在大连仕茂科技艺术馆举行了本次峰会“2023売咜元宇宙艺术展”开幕式。展览是艺术与科技专业跨学科整合、多语境再造、泛专业融合构建的协作交叉碰撞实验,营造了一种观念表达、视觉呈现以及虚拟沉浸与无形力量互动辩证对话的哲学思考场域,为学科群外延拓展和内涵延伸建设进行了有力尝试。本次金石峰会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参与,推动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及艺术科学的融合发展,以及数字艺术与动画领域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