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工业设计专项赛启动仪式在鲁迅美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3:15  消息来源:


2023年5月29日,由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辽宁省工业设计协会、沈阳市工业设计协会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辽宁省工业设计专项赛启动仪式在鲁迅美术学院举行。

辽宁工业大学校长王琦,原辽宁省住建厅厅长商向东,辽宁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张剑,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书春以及省内工业设计领域代表,省内各高校设计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师生共同见证了专项赛启动仪式。专项赛启动仪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主持。

▼辽宁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张剑致欢迎词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致辞

▼辽宁工业大学校长王琦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书春致辞

本次专项赛以“设计赋能,驱动未来”为主题,专项赛针对辽宁省重点和特色产业、特定领域,聚焦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征集以面向未来产品迭代、行业发展的创新概念、前瞻性设计、解决方案等作品。工业设计大赛以大赛形式宣传工业设计理念,营造工业设计氛围,培养工业设计人才,建立工业设计生态,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促进全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助力辽宁制造业转型升级,为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辽宁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史维维为专项赛进行说明

在专项赛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与鲁迅美术学院产品设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由原辽宁省住建厅厅长商向东和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依托工业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鲁迅美术学院)及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立双方共赢的合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学术交流、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等活动,为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了平台,为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联合实验室揭牌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先生的客座教授授予仪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书春代表鲁迅美术学院授予邵景峰先生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随后邵景峰教授受邀做了《变革中场—中国新能源汽车设计的突围》设计前沿报告,报告现场氛围热烈。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书春授予邵景峰先生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邵景峰教授做《变革中场—中国新能源汽车设计的突围》报告

本次辽宁省工业设计专项赛的举办,在省内重点和特色产业、特定领域与高校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也为省内各所高校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的优质平台。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我省要实现创新能力新跃升,加速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离不开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建设。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人才聚集地,肩负着实现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使命。鲁迅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一直致力于将设计教育与设计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以满足社会对设计创新人才的需求。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将竭力在本次大赛中发挥所长,以优秀的设计案例为依托,充分展示自己的设计才能和创新思路,共同推动设计成果转化和应用,为辽宁工业设计产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