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3:19  消息来源:


2023年5月29日下午15:30,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开幕式现场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来宾有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殷会利、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秘书长、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武将、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智勇、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授肖勇、中国美协会员、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数字插图画家何忠、中国美协会员、美国加利福尼亚版画协会会员、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版画教研室主任、于晓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谭坦、曹娅妮。


出席开幕式的地方领导有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金普新区文联主席刘猛。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鲁迅美术学院领导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王子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管委会、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也都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设计的新高度、新境界同样在青年。本次展览的入选作品体现了青年设计工作者们的艺术思考和担当,我们亦希望中国青年设计工作者们能够守正创新、将新媒体、新技术与平面设计融合发展,开拓平面设计新局面,通过发挥设计艺术的创新驱动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致辞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中提到了艺术创作之美和金石滩之美。作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金石滩具有独特的人文艺术特质,也诚邀更多的青年朋友到金石滩创新创业、展示才华,金石滩愿和大家一起逐梦前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秘书长苗登宇致辞


苗登宇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中谈到青年设计师是中国平面设计行业未来的中流砥柱,也将是世界平面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我们为青年设计师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从作品中看到了青年设计师们的专业素养及责任担当,我们愿持续为中国设计、为青年设计创作更大、更广阔的舞台,让中国文艺星光璀璨。


“全国首届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全国首届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青年平面设计师的热烈响应,共收到稿件 4000 余件,经由美协专家组的严格的初评和复评,最终遴选出 176 件入选作品。作品富有时代精神、朝气蓬勃、艺术语言风格鲜明,体现了新一代平面设计师丰厚的知识储备、扎实的基本功、开阔的视野,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与自豪。


平面设计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除了要有视觉上的审美体验,还要肩负交流、传播、引导的实用功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鲁迅美术学院将始终坚守“鲁艺”传统,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创作动能,教育引导艺术工作者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需要,创作出更多有精神能量、有文化内涵的时代作品。


参加开幕式嘉宾合影


“全国首届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将继续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展出至6月3日,“征途”全国高校插图基础教学展同步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