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在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3:58  消息来源: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9月16日,由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办的“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开展。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王义胜、刘东瀛、祝福新、陈绳正、和兰石、马文启六位老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著作、画稿、讲义手稿以及相关珍贵文献共计千余件,其中多件作品属首次公开展出。


《春色人间》王义胜

绢本 105×86cm 1980年

《谢穗的玉米窝窝》刘东瀛

绢本 123×108cm 1992年

《黄樱桃》祝福新

油画 75*95cm 2019年

《铁人王进喜头像》陈绳正

铸铜 高25cm 1973年

《道德经》和兰石

宣纸 70×136cm 2021年

《鲁艺在东北美术部大事记》马文启



推介老艺术家活动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行动。两年来,鲁迅美术学院先后向社会推介了二十位鲁美老艺术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得到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展览,宣传报道这些老先生在教学创作方面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在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艺术贡献,就是要在鲁美形成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艺术、尊重老艺术家的浓厚氛围,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艺术家们是坚持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的美术教育楷模,长期以来,他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所形成的艺术风格和扎实的艺术实践,代表了鲁美优良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他们所具有的鲁艺精神是伟大的,他们所创造的非凡业绩是突出的。此次展览,通过文献的视觉展示,将这些艺术家的辉煌成就展现出来,用一份份文献见证鲁艺精神的时代发展,见证鲁美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见证鲁美人在中国美术、美育教育事业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以此激励新一代鲁美人以他们为榜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前来参观的青年学生,被一件件珍贵的文献作品深深震撼。展览现场,学生们纷纷表示,老艺术家们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品德激励他们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扎根时代,遵循美育特点,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优秀作品,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自9月26日起我们将向社会免费开放,敬请您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