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与延展”——2021跨专业版画艺术创作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1:25  消息来源:

9月17日,“融合与延展”——2021跨专业版画艺术创作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承办,辽宁省教育厅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辽宁省美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办公室、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协办,雅昌艺术网、青岛康颂纸制品有限公司支持。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徐宝中教授、副院长张志坚教授为此次跨专业版画艺术创作活动总负责人,活动邀请了刘立宏、赵宝平、王易罡、张志坚、鲍海宁、李岩、张英超、解危、王凯、马德龙、林栋、张峰、牟达器、胡秉文、赵斌、王大公、林简娇、张丹、解勇、杨振凯等20余位校内外不同专业的艺术家到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进行版画创作、访谈、研讨、展览等活动。



版画系始于1938年延安鲁艺,经过80多年的发展,不断前行,在创作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一流水平,是中国版画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高等教育基地。2020年,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强调在学科发展中注重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了加强版画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版画系思考不同学科交叉研究发展之路,以创新、交叉、融合为手段,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融合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版画教学带来宽阔并有深意的思维广度。



“融合与延展”——2021跨专业版画艺术创作活动,旨在通过版画这种艺术形式的交流,与各位专家探讨跨学科交叉研究议题,不断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通过呈现出的不同共性特征与个性风格,探讨不同专业艺术家对版画艺术创作的理解;通过群体性版画创作、研讨、展览等活动,在产生较大学术影响的同时,看到各自领域不同的艺术观和教育观,为版画专业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思路提供实践经验和学术价值,将版画教学多样性原则在多层次化、系统化、具体化等方面贯彻,进一步促进版画艺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