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在辽宁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0:17  消息来源:

由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辽宁省文化中心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美术馆(辽宁画院)承办的“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开幕式于2022年11月2日下午14:00在辽宁美术馆隆重举行。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孙成杰,人民日报社辽宁分社社长刘成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萍、党委副书记许金龙、副院长、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及云辉、副院长何通海等学院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参加活动的还有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范云鹏,省美协副主席孙洪利、吕子扬、解勇,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高立军,惟善轩美术馆馆长翟羽等各界人士。

辽宁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以及鲁迅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脱贫攻坚,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动策划,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推出“脱贫故事绘”连环画栏目,邀请老、中、青三代30位连环画家倾情创作,其中不乏冯远、沈尧伊、谢志高、胡博综、李晨等连环画名家。本次展览精选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汇集“脱贫故事绘”35套、209幅连环画作品,系列连环画精选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或表现扶贫干部“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事迹,或表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奋斗脱贫的感人故事,或表现社会各界人士不计回报的扶贫善行义举等,多角度描绘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模范人物,彰显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日报社辽宁分社刘成友社长致辞


在本次展览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辽宁分社刘成友社长在致辞中讲到,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文艺部美术编辑室精心策划,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精诚合作,用1年的时间持续组织创作、推出了35套“微连环画”,并且在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和传媒动画学院的支持下,配合作品推出系列条漫、动画、创作谈视频等。“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和“微连环画”这一创新形式,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栏目一经推出,便得到中宣部和各地宣传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美术界、出版界、传媒界、博物馆领域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脱贫故事绘”在传媒界独树一帜,在美术界也称得上是一枝独秀,生动描绘了脱贫攻坚精神,开辟了主题宣传新路径,引领了主题性美术创作方向,激发了连环画创作活力,也成为不断延伸美术传播链条、创新传播形式的样本,让我们看到主题宣传和美术传播蕴藏的无限潜能。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及云辉教授代表学院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辽宁省文化中心与我院合作组织、坚持为有才华、有潜力、有抱负的艺术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空间和平台;其次,他提到鲁迅美术学院始终坚守“鲁艺”传统,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创作动能,创作了大量满足人民和时代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加强社会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旨趣提升不断贡献力量;同时,他表示鲁迅美术学院也承载着育人职责,向国家和社会输送艺术人才,做好对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教育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教授致辞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教授在致辞中动情地讲述了本次活动的诞生过程,讲述了“脱贫故事绘”组织策划过程和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创作历程,为每一个细节感动,为每一套作品的完美呈现而欣慰。使现场每一位来宾对这一重大题材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会。


在开幕式后各位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

将继续在辽宁美术馆展出(11月2日-11月18日)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部分作品欣赏


冯远《愿当一辈子下庄筑“路”人》



沈尧伊《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谢志高《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



李晨《24小时健康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