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物形态摄影研究——广告静物摄影研习班 (大连)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0-12 13:53:56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静物形态摄影研究——广告静物摄影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静物摄影在摄影领域是艺术表现价值和商业实用价值兼具又颇具创作难度的独特语境的摄影艺术门类,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引领国际,包括电商网购中用于产品商品的各类广告静物摄影要求越来越高,渴望学习或钻研专门性静物摄影的人士也越来越多。对此,我们凭籍专业美院的教学资源,秉承“包豪斯”实用艺术理念,以美术和设计的造型语言规律、艺术表现手法与摄影技术相结合,在国内首创并运用一套科学有序的静物摄影艺术培训体系,努力为国家培养静物摄影艺术领域具有看齐国际高水平创作和商用技能的专门人才,及时适应我国经济改革进程,更好的服务于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


二、培养目标:

本培养项目为全国首创,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复评,培训方案主要依据培训大纲,对广告静物的摄影研究采取以“物形原始形态抽象”、“物材自然主观意象”、“产品与商品广告语境”和“广告静物抽象意境拓展”四种形态,分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实现艺术表现到商业应用的教学。期间通过结合绘画与设计的静物摄影课程,研习从透视、影调、构图、色彩关系等到画面中光与空间的总体构成的关系、掌握广告静物摄影用光技巧到物形抽象意境表现,培养学员善于科学艺术化地将产品商品从静物自然物形到广告抽象意境的高级拍摄技能。

教学内容以艺术静物抽象表现、静物摄影用光技巧、广告静物摄影技法和创意摄影广告意境抽象表现为主,并辅以绘画与摄影、设计与摄影、作品展示与展览等相关课程。以上课程均由鲁美专业教师讲授。

培养采用课堂面授、影棚实拍示范与练习、学习者在家实拍作业练习为主及远程辅导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研习结束后,另安排一个月准备结业创作展览,向社会展示汇报。

三、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艺术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实践训练、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技法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集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临摹及创作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四、任课教师:

主讲教师:吴炜

助理教师:李鹤

班主任:韩振福


五、招生对象:面向全国招收社会各界有志于广告静物摄影高级研习者。欢迎各大院校摄影专业毕业生,社会青年酷爱商品摄影之精英积极参加,择优录取。


六、报名时间:2017年8月8日起开始报名


七、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


八、面授学习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点30分至4点30分),共240课时,不包含网络授课课时。现接受预报名,每班共计25人,人满即安排开班事宜,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九、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学费标准:8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另请学员按教学要求自备有关摄影器材,如机外测光表、影室闪光灯等。

(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往届毕业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一、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举办师生教学作品与教学成果汇报展览并集结成册。

2、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二、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3804266111),微信验证请注明“鲁美(大连)摄影研习班报名”。

报名电话:13804266111  韩老师


十三、报名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被录取学员于规定时间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十四、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十五、未尽事宜:

凡未尽事宜,由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静物形态摄影研究——广告静物摄影”研习班教学计划及课时安排


(请点击文章最下角左侧“阅读原文”,查阅详细教学计划及课时安排)



教师简介


吴炜,1998年研究生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教学:

1999年创建大连轻工业学院摄影系,系主任。

2003年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任教摄影。

2003年创建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系主任。

2008年由鲁迅美术学院调入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任教摄影。

专业研究方向:

1、摄影史。

2、大画幅相机使用与技巧。

3、艺术摄影抽象表现 。

4、广告与商业摄影。

主要著述:

1、《二十世纪中国摄影文献》(第二作者,1998年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摄影发展图史》(个人著作,2000年吉林摄影出版社出版。)

3、《广告摄影》(个人著作,2002年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4、《摄影师——技师与高级技师》(主编, 国家摄影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程,2010年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

近年主要发表摄影作品:

2012年西安美术学院展览馆举办“吴炜摄影∕假相∕相由心生”创意摄影作品展。

2013年“归心”获第十五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银奖。

2013年“掘进”获第三届“金鹤奖”全国数码摄影大赛创意类银奖。

2013年“寻梦”获2013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艺术奖”金像奖。

2013年获西安美术学院“首届科研创作阶段性成果奖”三等奖。

2014年西安美术学院展览馆举办“吴炜摄影∕假相第2回∕罔境拾遗”静物摄影作品展。

2014年,静物摄影“罔境拾遗”(20幅专题)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2014“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十佳创意摄影师”。

2014年,创意摄影“相由心生”(20幅专题)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中国摄影节(宁波)主题摄影作品展。

2015年,静物摄影“罔境拾遗”(20幅专题)入选三影堂2015年全球华人摄影奖。

2015年,静物摄影“罔境拾遗”(组照)获中国高教学会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教师一等奖。

2015年,静物摄影“罔境拾遗”之“倚天”入选南京第二届国际美术展。


吴炜创意摄影“罔境拾遗”系列节选:

守望

蜕脱


偶然


吴炜创意摄影“相由心生”系列节选:

白鹿塬之五

穿越

归心


李鹤,1981年7月4日出生。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研究生学习阶段先后获得英国博顿大学摄影学硕士学位、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平面设计硕士学位、英国博顿大学国际全媒体新闻专业硕士学位。现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影像与设计工作室。


髅出系列6-1(盐酸重铬酸盐成像)



垃圾鸟(全媒体系列作品之一)